电商巨头扎进沈城居民“菜篮子”

2019-05-08 10:09:3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电商巨头扎进沈城居民“菜篮子”

  5月6日17点下班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沈阳居民岳静点开手机进入买菜频道,花24.8元买了250克里脊、香菇和小油菜各300克送到家中,“下单半小时后能送到家,我从公司开车到家大概20分钟,即便来不及,我在订单上备注了放在家门口。”五一之后的两个工作日,岳静都是这样解决一家两口的买菜难题。

  记者5月7日采访发现,电商平台买菜功能近期集中在沈阳上线运营,为市民的菜篮子减重不少。

  看好沈城餐桌经济 电商巨头集中“买菜”

  5月7日,记者从饿了么平台获悉,其买菜频道近期已在沈城上线运营,包括菜老包在内的全国多个生鲜运营品牌借助饿了么买菜频道进入沈阳,为百姓提供“餐桌”服务。

  无独有偶,美团也开通了买菜频道并将在沈阳上线运行,为市民提供送菜上门服务。苏宁菜场业务也正在筹划中。

  除了饿了么和美团两大外卖巨头开通买菜功能,京东和阿里纷纷瞄准沈城居民菜篮子。豆芽、玉米、豌豆、金针菇、白菜、黄瓜、菠菜、山药、南瓜、西红柿,这些四季蔬菜在京东平台上应有尽有,市民下单后,快递小哥就会送货上门。除了电商自营外,记者采访发现,地利生鲜、新隆嘉等百余家大大小小的地产生鲜品牌也都接入了电商平台,为市民配送蔬菜。

  在配送时效上,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商平台在沈城最快的送菜上门时效为半小时,普遍在一小时之内。还有平台提供预约服务,在消费者指定时间送菜上门。

  市民接受程度高 菜篮子越来越轻

  “一开始我怕买来的菜不新鲜,比市场贵,后来我发现,网上买菜有网上的好处,消费明明白白,收到的菜有问题可以马上退款。关键问题是非常方便,省时省力。”经常通过淘宝购买大润发蔬菜的沈阳消费者高珊说。记者获悉,以大润发南京街店为例,周边小区居民接受程度非常高,经常出现运力紧张当天无法接单的情况。如果收到的蔬菜出现问题,通过手机淘宝联系客服即时退款。

  即便收取2元到4元不等的配送费用,电商平台上的蔬菜销售仍然非常火爆。以较早通过外卖平台销售蔬菜的新隆嘉远洋天地店为例,最近一月的订单在1500单左右,平均到每天都有50单。与此同时,商家参与热情非常高,仅长白岛地区就有28家菜店入驻饿了么买菜频道,提供线上服务。

  为创业者带来另一种机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本报记者表示,生鲜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并且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具有很大潜力。从目前的生鲜市场来看,本地菜市场有时效性,超市覆盖不够密集,加上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一些居民特别是上班族,买菜难问题突出,所以买菜领域具有较大的用户需求。

  从创业的角度来看,这其中蕴藏不少机会。以来自杭州的一家运营商为例,直接驻扎沈城各大农贸市场,并在饿了么直接开店,当天从农贸市场以批发价格采购蔬菜,在电商平台即时销售。饿了么相当于把社区菜市场当成一个大前置仓,通过代运营商进行轻资产运作,自己提供数据、工具的赋能和运力的服务。沈阳本地的创业者不妨利用菜市场低租金甚至免租金的优势,挖掘其中机会。(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