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民企从菱镁矿提炼出高纯度高密度镁砂

2019-05-19 16:06: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5月17日,营口市政府与辽宁民企旗舰嘉晨集团联合对外发布,嘉晨集团超纯镁砂研发、投产成功,产品纯度高于98%、体积密度达到3.42g/cm3。

  这组数据的价值在于,中国企业数十年来提高镁砂品质的夙愿得偿,将打破日、欧企业的产品垄断,让基础工业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能够从容获得不可替代、持续需求的基本材料。

  纯度提高1个百分点 价格高三四倍

  57岁的国际知名镁质耐火专家郭忠奇特地从万里之遥的加拿大赶来,只因他听闻一则足以震动世界镁产业的消息:东北的一家民营企业,生产出98%纯度的镁砂。直到站到位于辽宁营口的嘉晨集团大门前,振奋的郭忠奇仍然觉得:“充分认证之前,我不敢相信。”

  “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镁’,正常市场状况下镁砂200美元一吨,纯度标准是97%,如果提高1个百分点,价格就是三到四倍。”郭忠奇的言语中透着数十年的遗憾,“就是这1个百分点,中国始终没能突破。”

  在国际市场上,高等级烧结镁砂都是海水、卤水合成而来,日本、荷兰企业掌握着成熟技术,很大程度上把持着全球高温工业高端发展的“生命线”。

  被誉为“中国镁都”的营口,菱镁矿资源丰富,但多年来开采导致品位不断下降,生产的镁砂中氧化镁含量越来越低,离1%的目标也似乎越来越远。

  在营口,郭忠奇见证了龙头企业在环境和资源的双重制约下,担当起镁产业从规模优势向科技优势转变的主力军。嘉晨集团对废弃镁石或低品位镁石选矿提纯,再经过闪烁沸腾轻烧、压球及高温煅烧,生产出了全球工业市场难求的高附加值耐火材料。

  在多家权威化验室的检验结果基础上进行研讨之后,郭忠奇为首的专家组成为这一信息的正式发布者:嘉晨集团通过浮选和先进工艺制备出天然的高密度高纯镁砂,纯度高于98%,体积密度达到3.42g/cm3,理化性能足以同国际领先的荷兰NEDMAG公司卤水合成镁砂相媲美。

  拼接“绿色镁”工业图谱

  “嘉晨超纯镁”的问世并非偶然,并非一蹴而就,它是嘉晨集团投资20多亿元建设传统镁制品升级改造项目的产物,是辽宁民间投资升温的直观体现,是“毫不动摇聚焦主业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毫不动摇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现实回报。

  从1918年开始菱镁矿开采算起,营口镁工业历史绵延百年。中国的第一窑镁砂、第一炉电熔镁砂、第一块镁碳砖均生产于大石桥。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势头更如雨后春笋,如今覆盖60%的国内市场和40%的国际市场。

  嘉晨集团研发“超纯镁”,总专利费评估价值在4亿元以上。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营口高新技术镁制品种类和产量、镁制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均居全国第一位。“镁产业供给侧改革”是政府决心,更是民企的共识和自觉。刀刃向内坚决化解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大力发展镁合金、镁化工、镁建材等精深加工产品,一幅绿色镁工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图谱正在营口拼接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