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30年沈阳故宫凤凰楼再次向游人开放

2019-05-22 09:07: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能站在凤凰楼上放眼看,感受就是不一样。沈阳太美了!”5月20日14时,沈阳故宫凤凰楼迎来首批10名幸运游人登楼观景。 凤凰楼,曾经是皇太极的五位后妃一展旗袍之美的地方。 

  凤凰楼上展旗袍之美

  登凤凰楼凤满楼,又逢盛京盛景。假如能够穿越时空,人们定会在凤凰楼上看到皇太极的五位后妃一展旗袍之美。皇后哲哲、宸妃、贵妃、淑妃、庄妃身着旗袍,头梳旗髻(俗称两把头),脚穿“花盆底”旗鞋,娉婷婀娜,光彩夺目。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服饰制度最为繁缛的一个朝代。崇德元年(1636年)五月,皇太极将国号由金改称大清,并制定了一系列宫廷服饰制度,对贵族及其家眷的冠帽、服装、配饰等详加规定。到了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清朝服制的典章制度已极为严格,但一切不得“变本忘先”,至此,旗袍得以延续至今。

  专家表示,沈阳故宫现收藏清代服饰文物千余件,这些服饰,等级高、种类多、纹饰华美,织造精良。其中,帝后的朝服、吉服等旗袍在制度等级和工艺水平上都代表了清代的最高水平。

  故宫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沈阳故宫的寝宫高于正殿,周围有高墙环卫,一遇战事,便可成为壁垒森严的城池,处于崇政殿与寝宫之间的凤凰楼,则是可以俯视全城的制高点。凤凰楼始建于清太宗天聪年间(1627年-1635年),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下令建造凤凰楼的是皇太极,凤凰楼共三层,是当年盛京城内的最高建筑,登楼可览盛京全貌,并观日出,故有《盛京八景》之一的“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美誉。这里,也是皇太极及后妃读书、讲史、小憩和宴会之所。清入关后,这里曾贮藏五朝实录、圣训、清帝圣容、行乐图及清初御宝,堪称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凭楼岂环物华游,极目诸峰黛色流。”乾隆、嘉庆、道光东巡盛京时,也都登上凤凰楼,并留下赞美诗篇。

  关闭近30年后重新开放

  凤凰楼一层为通往后宫的通道,因通往二楼、三楼的楼梯过于狭窄、陡直,为保证游人安全,自1990年起关闭二层及三层,停止游人登楼。

  为满足游人多层次的参观需求,让游人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清初皇家文化,在关闭近30年后,凤凰楼重新开放。在保证游人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经过深入研究,沈阳故宫决定,每天提供20人次的参观机会,每日上下午将各有一批、每批10名游人,登上凤凰楼,一览故宫美景。(记者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