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三三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大国重器”为“中国制造”增添耀眼光芒

2019-05-24 15:43: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曹孟慈):2019年2月26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大功率复合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机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大国重器”为“中国制造”增添了耀眼光芒。

  5月24日,在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系列大型网络宣传活动中,媒体团来到了辽阳市,走进了中国掘进机械领域唯一的民营企业——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三工业”),深入了解该企业在掘进机领域创造的各项成果。

  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年,专业从事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一级生产资质企业,拥有国家级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工程研究中心。

辽宁三三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大国重器”为“中国制造”增添耀眼光芒

  三三工业车间内的TY6440型土压平衡盾构机 摄影 曹孟慈

  三三工业可以生产土压平衡、泥水平衡、硬岩TBM、异形和垂直盾构机五大类盾构机产品,直径从1m-24m,年产能100台。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铁、城市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场、公路铁路隧道、水利工程、能源设施、地下军事工程等领域。产品已进入全国绝大多数建设地铁的城市,并远销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海外研发  全球布局

  2014年,三三工业全资收购了世界500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子公司——加拿大卡特彼勒隧道设备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和知识产权,获得了全球领先的盾构机和TBM隧道掘进机的生产装备、核心技术及国际营销渠道。

  此外,还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加拿大勒沃森隧道设备有限公司,组建了海外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销售和售后服务中心,实现了企业的全球战略布局,一跃成为全球隧道掘进机制造业领军企业。

  国际领先  集群发展

  三三工业现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数字化数控加工集群,包括大型数控立式车床、数控卧式车床、数控落地镗铣床、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大模数滚齿机等大、精、稀设备100多台套,拥有18.5米车铣加工中心、16米数控立车、8×26数控龙门镗铣等高精尖设备,实现了下料、卷板、焊接、机加、部装、总装流水化作业。

  三三工业厂区划分焊接中心、机加中心、部装中心和总装中心,总装车间拥有8个工位,可同时装配8台隧道掘进机,年生产能力可达100台。

  盾构技术  独树一帜

  三三工业的盾构技术独树一帜,盾构机装配、运输、安装、维修迅速,是隧道施工领域中下井初装和施工转场最快的机型;集多种掘进模式于一体,可实现快速转化掘进模式,快速适应从软土到风化岩层的开挖;拥有刀盘开口率主动可变技术,可自动调节开口率大小。

  三三工业自主设计研发的小直径双模式双护盾盾构机打破了传统盾构机模式,实现土压和硬岩双模式切换,可以适应更为复杂的地层;其次是双护盾构造,既有撑紧盾,又有伸缩盾,可以同步进行拼装和掘进,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第三是配置了快速卸载装置,大大提高了管片运输效率;第四是直径非常小,外径仅有3.3米,内部空间极其狭窄,在保障既定功能的基础上,对设备布局的紧凑性和合理性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大功率复合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机项目”是三三工业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改变了传统盾构机只能应对单一地层,无法保证复合地层高效掘进的状况,真正做到了全自动掘进,能在上软下硬、卵漂石、涌沙喷水、全断面硬岩等复杂地层保持超高的掘进速度与施工效率。

  夺得金杯 赢得口碑

  三三工业科技研发成果显著,屡屡斩获大奖。2019年初,三三工业“大功率复合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机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机械工业杰出产品、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辽宁省重点名牌产品、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奖、辽宁省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辽宁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荣誉奖项,同时建成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彰显了三三工业的技术底蕴与创新实力。

  获得荣誉的同时,三三工业依靠其卓越的产品品质,在国内外赢得良好口碑。

  2018年3月24日,由三三工业制造的3.3米直径双模式双护盾盾构机诞生。设备买家——美国超级掘进者公司(Super Excavators Inc.)副总裁Gregg Rehak亲临工厂验收,Gregg Rehak是全球知名的隧道掘进机专家,他由衷赞叹三三工业用短短几年时间,已经超越了罗瓦特和卡特彼勒时代,站在了全球隧道掘进机制造业的巅峰。

  2019年2月26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三三工业“大功率复合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机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战略指引 与国同行

  1997年,中国首次从德国引进了两台盾构机,用于挖掘西康铁路秦岭隧道,从此国内隧道施工全面采用盾构机开展作业,机械化程度全面提升。然而直到2008年之前,由于外方对技术实行垄断,中国的盾构机严重依赖进口。

  打破技术垄断、建立研发体系、实现自主生产,势在必行。历经10年发展,三三工业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盾构机产品更被业界誉为中外“复杂地质掘进机之王”。

  在新世纪恢宏发展历程里,三三工业不断践行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民族使命,坚持“专注核心产品,引领技术进步”的发展思路,在盾构机研发制造领域凝聚创新智慧,燃烧奋斗激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