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旗袍文化节融入国际化元素 推出30余项交流活动

2019-05-25 20:34: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梦楠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5月24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沈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故宫大政殿前开幕。

沈阳旗袍文化节融入国际化元素 推出30余项交流活动

开幕式现场 摄影 李子平

  一次旗袍之美的国际亮相

  “旗袍”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如今更成为沈阳的特色文化符号和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沈阳是一座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2017年、2018年,沈阳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旗袍文化节,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营造浓厚氛围,搭建交流平台,弘扬了旗袍文化。同时,沈阳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旗袍故都”的称号。

  本届旗袍文化节开幕式在沈阳故宫大政殿前上演。383年前,这里是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383年后的今天,这里将重现辉煌,以一场实景演出,打造非同凡响的旗袍秀场,完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沈阳旗袍文化节融入国际化元素 推出30余项交流活动

不同风格的旗袍惊艳亮相 摄影 李子平

 一次穿越时空的城市之旅

  开幕式以时光为轴线,将观众带入“时光之旅”。主述人纵横穿梭,追述历史与文化。让观众在与时光交织的记忆中感受旗袍文化的魅力。

  在一曲“霓裳羽衣”变奏交响中,世界T台上的沈阳籍超模、中国超级模特冠军、年仅22岁的“旗袍女神”耿璇,身着清代旗袍服饰的巨大斗篷,步入主舞台。她站在巨大的剑鼓之上,将斗篷展开,一幅巨大《盛京全景图》的展示,令人为之震憾。

  在平昌冬奥会民族服饰秀第一位登上冬奥会的中国模特、环球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评委、2018年中国汉服推广大使曲迪娜也在开幕式上身着旗袍精彩亮相,华丽转身。

  开幕式上展示了1200套不同风格的旗袍,并将满绣、苏绣、绘画、古诗词……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使之成为“穿在身上的中国”一次十分完美的集体亮相。

  一次中外文化的交流共融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表演,更是国际化的一次文化展现和交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国模特汇聚沈阳,与中国旗袍独特的迷人气息相结合,展示静美华彩、热烈奔放的旗袍之美、服饰之美、文化之美,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享受,包括旗袍与拉丁的混搭、旗袍与西洋音乐的融合。

  “立足旗袍,传承文化”。为期一周的“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将举办30余项文化交流活动,是一场空前的艺术集萃文化盛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