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河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150余个遗留问题解了扣

2019-05-29 13:37:2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务院要求,要强化政府部门诚信建设,依法依规处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2018年起,沈阳市沈河区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完善机构设置,为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前不久,辽宁沈阳南塔,铲车轰鸣,占地5300余平方米的废旧仓库终于被依法拆除。2011年,越秀地产以21.5亿元拍下了占地面积超13万平方米的原东陵区南塔街129巷—2地块。由于当时土地不是净地,有两户企业迟迟未能动迁,无法办理土地证,越秀二三期项目大受影响。

  2018年,在沈阳沈河区的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年中,沈河区委常委杨晓波专门对接解决越秀地产的老大难问题。“杨晓波几乎是‘住’在企业里,多次帮忙协调。”越秀地产沈阳项目负责人王涛说。越秀地产项目只是一个缩影。2018年起,沈阳市沈河区解决了150余个历史遗留问题,投入1.6亿元偿还了历史欠账,让包袱变为财富。

  烂尾项目有生机了

  全面梳理停建、缓建项目,优化政务服务,解决遗留问题

  企业一年就迁走了500余家;城区发展空间少,但数百万平方米的楼宇闲置;开工在建项目少,可遗留问题却不少,大量项目无法开复工。刚上任时,摆在沈河区委书记王忠昆面前的就是这样一道道难题。

  沈河区是沈阳市的中心城区,也是全市的金融中心。“这些遗留问题,最长的有20多年,非常复杂。历届班子也想了很多办法,由于各种原因,日积月累没有妥善解决。”王忠昆说,“这些问题的确是发展的包袱,既损害营商环境,又制约项目建设;但如果解决好了,项目顺利推进,就是一大笔财富。”

  2018年起,沈河区开始对停建、缓建项目全面梳理,把解决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拖欠工程款等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攻坚工程。

  1991年开工建设的富丽华酒店共20多层,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香港商人投资。20多年过去了,这个沈阳北站当时的地标建筑,不但没有火起来,反而成了危楼。“盖起来后放了20多年,楼内一些值钱的配件早被当时的供应商拆卸抵债了。”现代金融经济区服务局工作人员周绪学只觉可惜。

  去年初,这个多年烂尾楼重新寻觅到了生机。沈河区引进协调万科,以3亿多元接手富丽华项目,拟在原址推倒重建。

  可是,原开发商购置材料等许多成本支出当初在香港完成,仅有银行流水,缺乏纳税证明。若仅按照交易价格,税务部门核定的土地增值税远高于企业双方承受的限额。这成为双方达成一致的主要阻碍。为加快这个烂尾楼盘活,现代金融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旭等工作人员协调税务等多个部门,最终将有据可循的费用流水计入建筑成本,核减了部分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为企业节省数千万元资金。目前,该项目土地规划等手续已经在办理之中。

  承诺的补贴拿到了

  从喊的多变成做的多,坚持兑现招商政策

  4月初,辽宁振兴银行收到了一笔1000万元的款项。“2018年是我们第一个完整的财务年,企业盈利总共1300万元左右,沈河区兑现的这1000万元对于新开业的民营银行太重要了,缓解了资金压力!”董事长周林说。

  2017年11月,辽宁振兴银行正式挂牌营业,企业注册地在沈河区。“当初引进时,区政府承诺对于总部型金融机构落在沈河,区里给予1000万元财政支持。但真正拿到这笔钱时,还是很感动,企业才成立不到一年半!”周林说,“兑现优惠政策不仅是钱的问题,更体现了政府的诚信,真正从喊的多变为做的多!”

  2018年,沈河区共拿出8826万元兑现各种承诺: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等;很多离开的企业又回来了,区域活力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区里财政非常紧张。但我们坚持完成对企业招商政策的兑现,打造诚信政府。” 现代金融经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萍介绍,4月份沈河区刚刚兑现了给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房租补贴,共计120万元。“这种功能性中介机构纳税并不多,但考虑到沈河区的金融产业发展,这是我们需要的服务企业。”

  企业难题专人对接

  整合编制优化人员配备,为大项目设置专属管家

  临近中午,记者要到现代金融经济区采访王萍和刘大威。“下午一点半,要到企业服务,到食堂边吃边聊吧!”二人不约而同地说。

  二人分别是金融经济区的领导干部,同时又是区域内几个大项目的管家。“弦绷得很紧,根本没有空闲!”刘大威说,“自己负责的企业,从注册到开工、运营,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得帮着协调。”

  沈河区划分成四个经济功能区,重点项目至少有3个不同级别的项目管家负责,包括区级领导、功能区相关负责人、功能区的经济招商局或服务局工作人员。“以前企业有事,不知道找谁,现在项目管家清清楚楚。”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好,平时服务企业也好,都必须有专人一包到底,这样才能一抓到底!”王忠昆说,“原来,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员紧张,为企业服务捉襟见肘。”

  去年,辽宁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给沈河区提供了难得机遇。改革中,沈河将全区事业单位整合为16个,共有3000多人。除了加强社会管理,大量工作人员下沉街道、社区外,沈河还加强了对经济建设领域的人员配备。改革后全区分成了4个经济功能区,每个片区成立一个小管委会,编制由区内事业编制统筹,管委会由副区级领导任主任,将全区16家事业单位中的两个单位作为片区管理部门,赋予4项职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经济运行和征地拆迁。

  “原来经济管理局限于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等少数几个部门,区政府里有一个副区长分管,企业有困难经常找不到人对接。”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各个经济管理片区都有为企业专门服务的部门,项目服务局、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每个局都在10人左右,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放在以前,因为只有一个部门管,企业来办事,只能是帮着处理,能解决就解决,不行就推出去。现在一个项目至少一位管家,企业方便了,才能说明营商环境真的好了。”(记者 何勇 胡婧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