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旗袍营销城市 展现沈阳之美 ——访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

2019-05-29 09:38:2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旗袍节盛况。她为沈阳点赞,“旗袍是沈阳独具的标志性名片。通过旗袍之魂、旗袍之美、旗袍之韵,展现沈阳的魅力,在外宣上是一个特别好的切口,其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能更好地将沈阳传播出去。”何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中国旗袍文化节的举办,无论是对沈阳城市品牌的打造,还是产业发展,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旗袍之魂 沈阳举办首届中国旗袍节当之无愧

  “旗袍,被誉为国粹和中国女性国服。旗袍之美,受到世人的赞叹,但是旗袍到底起源于哪儿?”何清提到了一个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很多人误以为旗袍本应起源于江南。然而,旗袍发祥于1636年的盛京,也就是今天的沈阳——如今,这已经是各界的共识。旗袍,便是取自旗人之袍的意义。”

  据史料记载,1636年皇太极率文武百官在盛京城德盛门外的天坛祭告天地,正式改国号为“大清”。接下来,朝廷次第颁布了宗室王公与福晋、诸臣顶戴品级服色等制度。“削发易服”,旗袍从此成为后妃、格格等旗人的法定服饰,沈阳也由此成为“旗袍故都”——旗袍文化从此产生,之后凡此种种变化,皆由此而来。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沈阳,让更多的人知道沈阳是旗袍故都,是旗袍文化的发源地!”何清表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由沈阳来举办,当之无愧,舍我其谁?”

  旗袍之美  营销城市“润物细无声”

  何清说,旗袍是世界认知中国最显著的标签之一,“旗袍代表了中国,而旗袍起源于沈阳。通过旗袍、旗袍文化的传播,世界能更好地了解沈阳、了解沈阳的文化和沈阳的美!”

  何清认为,对于现在的城市营销而言,发掘城市的品牌核心,然后成体系地用大众化的语言传播出去。只有这样做,城市品牌的价值和魅力才能真正得以体现。沈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旗袍文化就是其一。“旗袍是沈阳独特的文化名片,将旗袍这一特色文化符号和元素融入城市整体形象设计,使之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切口,对城市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它有着润如细无声的作用。以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这类文化活动作为龙头,可以带动整个城市的营销,这个点是非常棒的。它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沈阳在全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旗袍之韵  让沈阳通过旗袍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本届旗袍文化节,以旗袍文化和产业发展为主题,一周时间里,举办文艺展演、文化研讨、旗袍艺术大赏、旗袍产品展贸会等30余项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设计师和旗袍产业相关人员齐聚沈阳,通过在沈阳观摩、学习以及与业内交流。盛京满绣、玺赢服饰等沈阳的本土品牌,也在连续三届的旗袍节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沈阳服装设计、制造、生产商上下游也因此赢得红利。

  何清表示,作为旗袍起源地的沈阳,有着先天的文化优势,可以以旗袍、以旗袍文化为核心,整合相关产业,打造代表中国的国际文化创新产业品牌。让历史文化元素和现代文化产业深度融合,这不仅能提升产品的文化品位和市场的美誉度,更能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如今,很多国际的品牌都在寻找中国元素放入他们的设计中。沈阳旗袍产业的发展,站位可以更高,视野可以更宽,角度可以更广,完全可以与这些大牌厂商接触、合作,在设计理念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深度融合,通过商业手段将旗袍文化更有效地传播出去,让沈阳通过旗袍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