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法院近3年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为96.23%

2019-06-04 16:27:1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6月3日,大连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发布《2018年海事审判报告》白皮书,介绍2018年大连海事法院审判大数据、亮点工作、典型案例和司法建议,以及2019年海事审判形势预判和工作计划等。

  据悉,2018年,大连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81件,其中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87件,涉“一带一路”案件34件、涉辽宁自贸区案件55件、涉环境资源类案件37件。审理千万元以上诉讼标的案件71件、亿元以上诉讼标的案件8件,国内赔偿标的最大的“阿提哥”轮船舶油污损害赔偿系列案件全面成功结案。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90件,办结534件,如期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8.93%,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案件合格率为98.38%,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近三年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为96.23%。

  2018年以来,大连海事法院积极为行政部门提供法律咨询,第一时间加入大连市“11·18船舶失联案件联合调查组”,为政府处理中韩毗邻海域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海事法律意见。5个派出法庭以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三江流域及周边海域为支点,强化巡回审判功能,保障“辽蒙欧”、“辽满欧”物流大通道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升级8个科技法庭,全部对接中国庭审公开网,实现庭审公开全覆盖。创办《海事审判研究》《海事案例参考》,开展“海法讲坛”,组织法官上船实践,同大连海事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调研成果获省级课题立项10件,省级以上奖励、调研成果32项,多次站在中外论坛发出海事声音,行政审判经验在第五次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交流。

  今年,面对辖区内重点港航企业的航道疏浚、港口建设、多式联运、海上保险纠纷等案件将进一步增多,船舶溢油、港口建设、填海造地、海洋开发利用、陆源污染物入海等引发的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纠纷受重伤程度逐渐提高的现状,大连海事法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工作,将狠抓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在审判质效上深耕细作,积极推动司法改革落实到位,强力推进信息化,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为辽宁、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海事司法保障。

  今后,中英文审判白皮书的年度发布将作为大连海事法院不断提升海事司法服务水平、有效扩大国内外海事司法公信力、争创“一流海事法院”的常规动作和重要举措。同时,大连海事法院也将根据案件具体审理情况,针对一段时期内某类多发案件或典型案件适时发布专项案件审判白皮书。(记者 石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