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石旺沟村百年野生榛林变身村民“致富林”

2019-06-10 13:29: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在开原市中固镇石旺沟村,有一片野生榛林。随着近几年野生榛子受到市场青睐,这片得天独厚的榛林渐渐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优势资源,为石旺沟村打造野生榛子专业村奠定了基础。

  5月30日,石旺沟村党支部书记吴凤权正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在山上的野生榛林忙碌,说起这片榛林的历史,今年50岁的吴凤权兴致勃勃。吴凤权:“我小的时候这片榛林就存在,但是没有人管理,纯野生,那个年代榛子不值钱,老百姓上山你拽一把,他拽一把。到了十多年前,榛子最高价达20元每斤,这时候村民发现这可以发展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才大面积开发。”

  榛子的产量和品质得到了明显改良后,石旺沟村的榛子也陆续吸引了周边很多乡镇的榛子经纪人上门收购,渐渐地石旺沟村的野生榛子开始小有名气。从最初的天然生长到后来的上门收购,石旺沟村野生榛子的市场前景备受看好。2018年,开原市给石旺沟村下派了“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刘龙的到来,让吴凤权更加坚定了打造村集体产业品牌的信心。在刘龙的帮助下,2018年,石旺沟村成立了恒泰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823名村民正式加盟成为榛农。村里近5000亩野生榛林从此成为了全村人寄予致富增收的希望。

  开原市中固镇石旺沟村村民柏国龙说:“一到入秋收榛子的季节,越忙越开心。榛子这边称秤,那边交钱。”

  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事关强村富民的新农村建设大事,驻村第一书记刘龙更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在成立了榛子专业合作社后,他尤其注意把自己的工作职责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相结合,在对原有野生榛林继续加强管理之外,他还积极引进榛子新品种进行试种,一方面扩大榛林的种植规模,为今后实现产业化经营打基础,另一方面也为绿化荒山做出了有益探索。

  目前,石旺沟村首批种植的美国大榛子树面积达到500亩,今年即可首次收果。刘龙说:“成立合作社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合作社将以集体名义为榛农提供技术服务,榛子的质量有保障了,榛子也能卖出一个好的价格。这样也能使我们村民增收致富,真正把石旺沟的野生榛子产业做大做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