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上奏强音——辽宁300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2019-06-24 16:36: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辽宁元素十分抢眼。辽宁省盘锦与沙特阿美建设精细化工及原材料工程、东软医疗在肯尼亚开展健康医疗诊断集成项目等6个“一带一路”项目纳入本届论坛成果清单,数量位于各省前列。

  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于辽宁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积累。近年来,辽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在这条“新丝路”上奏响了辽宁强音。

  格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

  辽宁省高度重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辽宁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等多个方案、意见,围绕重点领域制定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企业“走出去”、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等专项方案,基本形成较完备的规划指导和建设实施体系。

  2018年,辽宁省提出创建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以此推动辽宁省高水平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编制印发了《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全省全域建设的“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方案按照国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格局谋划了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开放平台、金融服务、民心相通、智库合作等六大领域重点任务,谋划设计了300个合作项目,分阶段推进实施。

新丝路上奏强音——辽宁300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1月16日,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  摄影 李子平 

 朋友圈:与114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

  不断深化政策沟通。目前,辽宁省与27个国家结成17对友好省州和69对友好城市,与114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省委出台40条开放政策、8条“双招双引”黄金政策,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新能源汽车等多领域开放,对外合作层次逐步提升。

  加快拓展设施联通。辽宁省推进与境外国家“陆海空网冰”全方位互联互通。2018年,港口总吞吐量达到11.2亿吨,集装箱1927万标箱,港口整合提速提质,通航“辽海欧”北极东北航道,“辽满欧”中欧班列稳定运营。在国内率先实现陆地县县通高速公路,即将实现市市通高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客流量分别达到1902万人次、1876万人次,国际及港台航线55条。

      贸易:多边贸易投资体系逐步拓展

  辽宁省多边贸易投资体系逐步拓展,与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华晨宝马新工厂项目、兵器集团与沙特阿美公司合资精细化工及原料项目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高效引进;乌干达辽沈工业园、沈变集团印度绿色能源产业园等多个境外园区进展顺利,沈变集团几内亚水电站、东软非洲医疗、华锦集团哈萨克斯坦化工等一大批走出去项目蓬勃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功能凸显,沈阳、大连国家级电子商务试验区、葫芦岛泳装跨境电商平台及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壮大。

  稳步推进资金融通。大连、沈阳金融集聚区加快建设,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紧密协调,创新走出去“政银保企”服务机制,创建融资绿色通道和银企对接平台,“一带一路”融资融智条件得到改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高。

新丝路上奏强音——辽宁300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2018年11月22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沈阳分盟成立   摄影 李子平 

  同时,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沈阳制博会)、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大连软交会)等品牌展会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辽宁省还与多国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实施“辽宁健康丝路”计划。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政经商学媒共议开放的重要平台。辽宁省大批社科机构、高等院校相继建立“一带一路”学术研究机构,深入推进辽宁“一带一路”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