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俩区率先接受36项“城市体检”

2019-06-28 11:22:40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作为国家城市体检试点城市 ,沈阳将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其中沈河区、浑南区将先行先试,筛查36项基本指标,涉及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等8方面内容,另外,还将结合实际,增加供水、供电、供热、停车等指标。

  最终结果将形成体检报告,厘清阻碍城市发展的“症结”所在,并将治病计划具体措施纳入沈阳市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专项治理工作体系中。

  体检涉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等8方面36项指标

  事实上,城市体检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沈阳市政府印发了《2019年沈阳市城市体检试点实施方案》,此项工作范围涵盖了沈阳9个区,具体为: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大东区、铁西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

  根据沈阳市政府制定的工作任务,沈河区、浑南区分别作为新老典型城区进行先行先试。体检涉及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多元包容、安全韧性、城市活力、城市人居环境满意度等8个方面36项基本指标,在此基础上,增加供水、供电、供热、停车等指标,构建出具有沈阳特色的“36+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当典型城区形成相关经验,将在全市试点范围城区实施自检。

  找出城市发展的弱项、短板

  体检过后,将编制年度自体检报告,其中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针对老区与新区、城区与城乡结合部等典型区域研究设定指标体系判定标准,设置优良中差相应等级,找出城市发展的弱项、短板,厘清阻碍城市发展的“症结”所在,提出相应“城市病”治理对策建议。

  日前,沈阳市城建部门已经启动相应工作,通过新媒体等相关手段,向市民有奖征集意见建议,如哪些点位应该增加公交、公园广场、单车道或无障碍设施……这些也将作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重要依据。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城市体检工作,是希望通过“体检+治病”的系统性改进措施,推动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治病计划纳入下一年重点工作

  通过运用城市体检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果,在城市空间开发、基础设施承载、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及时反馈和修正,制定有针对性的里程碑治病计划,治病计划具体措施将纳入沈阳市委市政府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专项治理工作体系中。

  另外,《实施方案》中提出,还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信息系统,整合相关信息,对城市体检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并定期发布监测报告,逐步形成“日常监测发布、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长效机制。(记者 王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