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考落幕 再见中考 相约高考

2019-07-02 11:24:2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中考落幕 再见中考 相约高考

2019年中考落幕 再见中考 相约高考

  7月1日,历时三天的2019年沈阳中考正式落下帷幕。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上午完成中考的初三考生,还是下午刚刚结束“小中考”的初二考生,在走出考场的一刻,心情顿时轻松很多。有学生互相告别时笑着说:“高中要继续努力,咱们高考见,继续加油!”

  考场外,处处是鲜花、笑声,和洋溢着的青春。当然,还有无数考生家长的五味杂陈。

  记者当天从沈阳市考试院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扫描答题卡的工作,随后将启动评卷环节。

  道德与法治:凸显生活化时代化特点

  解读嘉宾:唐诗 市实验学校九年级政治组组长

  2019年的道德与法治试题,在继承中有创新,创新中有发展。试卷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主要分为选择题,情景问答题,材料分析题和实践探究题四大类。

  背景材料选取了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之间的时事新闻,凸显了生活化,时代化的特点,育人导向明确,体现了新教材的立意。

  今年试卷对学生道德与法治方面的考查是非常全面的。考查的知识覆盖了七、八、九年级的所有教材,其中八年级下册和九年级上册的内容比重最大,涉及了生态环境、宪法、基本国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民族问题和全国人大职权等重点内容。此次试卷的设问也是很灵活多样的,诸如“做法”“意义”“成就”“原因”“看图回答”“说明”“活动形式”等设问方式均出现在了试卷中。

  历史:命题原则重点强调“三新”

  解读嘉宾:董胜博 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初三历史组备课组长

  2019年中考历史试题“稳中求新”。考试形式、分值、题型、难易度和2018年沈阳市中考基本保持一致,但命题原则与往年不同,重点强调“三新”:依据新课标,采用新教材,体现新理念。如选择第9题的中古西欧庄园,重视考查新课标增加的并与高中密切相关的内容。再如20题第4问结合材料对城市发展谈感想,注重考查考生用历史、发展、综合的眼光观察现实社会的能力。

  试题还体现了时代性。贴近考生和社会,注意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以引导考生关注国家、人类和世界的命运。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考试当天又正值“七一”,试题中巧妙地选取了五四运动和中共一大的相关史料,设置了三个有梯度的问题,把考查知识与考查学习能力结合起来,加强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充分发挥历史教育的社会功能。(记者 封葑/采写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