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外籍地质教师任教中国 来辽“寻宝”

2019-07-02 17:17:46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4岁外籍地质教师任教中国 来辽“寻宝”

  苏立文和他的部分石头。

  吉姆Jim Peter Sullivan(中文名:苏立文),是沈阳市广全学校中美班的授课教师,来到中国已经三年多,这位大洋彼岸的朋友,来中国之前是一位地质学家兼大学教师,唯一的爱好就是收藏宝矿石,来中国之前走过了44个国家,上百座城市,发现了不少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矿石,并收藏起来。这次在中国任教,苏立文了解到大连和鞍山岫岩都有丰富矿藏,沈阳及周边的景点都没有去过,他多次动身前往大连、鞍山岫岩等各大矿藏区,在那里找到不少石头。每发现一个石头,苏立文都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鼻子灵敏 痴迷宝矿石的味道

  今年44岁的苏立文,在美国是一位地质专业的大学教师,可能是跟专业和爱好有关,苏立文平时在课堂教地质课,业余时间踏遍全球各地,只为寻找宝矿石。在他44岁的生命中,走遍了44个国家,他开玩笑地说,自己长了一只灵敏的鼻子,能嗅到宝矿石的味道。他收藏的石头,形态各异,都十分具有收藏性。

  日前,记者来到了苏立文在中国居住的地方,一个玻璃柜子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矿石,这些矿石看起来不起眼,但每一个拿起来近距离观看都有着不同的形态,“每一个矿石都蕴藏着不一样的物质、能量,甚至是稀有物质,代表着不同的地方和特殊地理位置,这些我都能看出来。”苏立文说,在国外任教时,他对地质痴迷,除了教课时间,他就跟探险家一样到处走,共走过了100多座城市。

  任教中国 到处“寻宝”

  辽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基础、矿产基础。辽宁矿藏丰富,很多矿藏储量及开采量都十分可观。苏立文来到辽宁之后便深深地爱上了这方热土。通过在授课和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苏立文对辽宁、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知。在教学之余,苏立文背起背包,开启自己的寻矿之旅。从本溪、鞍山的黄铜、云母赤铁、豆状赤铁到绥中的锡矿、桓仁的锌氟矿,他在行走中发现,在发现中收获。他的足迹遍及这些矿藏的废弃矿坑。

  中国的石头收藏,多以“奇石”“美石”为主,讲究形美、形奇,注重形态纹理,深受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而苏立文的收藏则形神兼备。作为university of the Virgin Islands 的地质学教授,他教地质、化学、地球科学都精通,苏立文十分熟悉矿石的构造原理,形成过程,搜寻方法。他的石头大都来自于辽宁省各大矿藏区,很多石头本身就是矿石原石,或矿石的伴生石。这类石头外形上具有美的特质,内涵上又多是金属类和非金属类矿石,多具有实用性价值。

  客居中国 以石交友

  探险并非一帆风顺,在探寻的过程中,苏立文也曾多次涉险。因为苏立文探寻的,多为废弃的矿坑或蛮荒的山野,人迹罕至,蟒虫丛生,但是苏立文从未放弃。一次在一个废旧矿坑的探寻中,雷雨刚过,矿坑的坡土松动,坑洞深处有晶莹的光亮,苏立文喜出望外,顺坡而下,结果一不小心,脚下松动跌入坑中,所幸矿坑不深,并无大碍。苏立文在这里发现了大块水晶。

  在沈阳市广全学校,也有像苏立文一样喜爱石头的老师,他们经常与苏立文一起深切交流矿石的特质,交流收藏的经验,这些收藏的经历,增进了友谊,让客居中国的苏立文,找到了归属感。苏立文希望更多喜欢石头的朋友能和他交朋友,探讨关于石头的秘密。(记者 李远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