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戏”到“唱戏” ​——辽宁议题首次登上达沃斯论坛分享中国经验

2019-07-02 08:50: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1日,美丽滨城,碧空如洗。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盛装启幕,世界进入“夏季达沃斯时间”。

  这一天,必将载入辽宁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史册——自2007年牵手以来,12年7届,辽宁议题首次登上达沃斯论坛。

  由辽宁省策划并推动的议题——“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被安排在开幕当日上午9时开讲,这也是今年夏季达沃斯200场会议的首场。

  从坐在台下当听众,到登上讲台做嘉宾,辽宁企业家走向国际舞台,面向世界,发出辽宁声音,贡献辽宁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辽宁议题带来“思想盛宴”

  当日早8时多,就有嘉宾陆续进场,能容纳405人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三楼演播厅很快座无虚席。正式开始时,会场后面已经站了20多位嘉宾。

  参与议题讨论的,除来自辽宁省的主讲嘉宾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外,还有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简·梅茨格等4位中外重量级嘉宾。

  台上,5位主讲嘉宾你来我往,围绕中国金融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中国未来金融业发展前景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展开观点上的交锋与碰撞;台下,参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分享一场“思想盛宴”。

  李正强结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实际,从深化多元开放转型,给全球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和风险管理工具为切入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由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工具构成的衍生品市场能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平台,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体企业需要具备风险管理能力、用好衍生品市场,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冲击。虽然大宗商品价格有所波动,但相关商品衍生品交易理性,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在稳定市场、对冲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神马科技(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曹天佑表示,主讲嘉宾们的一些新颖观点让他大开眼界,尤其是李正强所讲的实体经济如何化解风险,对自己刚起步的金融科技企业很有启发,在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获得足够的资金后,还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借助达沃斯平台加速国际化

  “能将衍生品市场发展纳入达沃斯议题,实属不易!”李正强在论坛结束后感慨地说,今天参会嘉宾这么多,这么热情,说明辽宁省当初争取设立这个议题是对的,取得了成功。

  据介绍,2014年,大连商品交易所被正式吸纳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会员,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国内交易所里唯一会员。连续多年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李正强说,他从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始,接连两次提议在年会期间举办期货市场论坛,吸引全球各地的交易所参加。在他看来,这既是对夏季达沃斯年会内容的丰富,也将对中国的期货市场和大连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产生推动作用,但由于组织方在议题设置方面的限制,这一提议当时未被采纳。

  功夫不负有心人,愿望终于在今年得以实现!

  为全面展示发展成就,分享辽宁智慧,在筹办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大连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议题组,其职责之一就是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涉及中国特别是辽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议题组汇聚辽宁省高校的智库专家,经过广泛发动,研究提出了12项议题和3项日程。在此基础上,与世界经济论坛积极协商,争取将与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议题纳入年会的议题范围。

  最终,由大连提交的涉及中国金融衍生品发展和《外商投资法》解读两项议题成为本届年会正式议题,名称分别确定为“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和“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新政策”,议题开讲的时间分别为7月1日和7月2日。

  获得达沃斯论坛登台机遇,充分表明了大商所乃至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和多元发展成果,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李正强说,本届达沃斯首次将衍生品市场发展纳入议题,有助于我国期货市场借助国际顶级论坛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取得的突出成就,分享发展经验,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贡献辽宁智慧与中国经验。

  从当初坐在台下“看戏”到如今走到台上“唱戏”,这种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自信的辽宁企业家越来越渴望在国际舞台上展示风采。

  夏季达沃斯,成为辽宁加速国际化进程的新平台。这一世界级平台,让世界近距离聆听来自辽宁的声音。而辽宁,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记者 侯国政 杨丽娟 杨少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