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启动“家国情怀”致敬70年年代电影展

2019-07-08 13:47:3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和平区启动“家国情怀”致敬70年年代电影展

中山公园露天电影放映现场

沈阳市和平区启动“家国情怀”致敬70年年代电影展

电影《聂耳》海报

沈阳市和平区启动“家国情怀”致敬70年年代电影展

马克·穆勒先生寄语本次活动

  年代、艺术与初心,随岁月流转,唯真不变。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沈阳市和平区委宣传部联合和平电影协会,正式启动“ 家国情怀”致敬70年年代电影展活动。活动期间,主要以公益电影的形式,在全市14个点位放映,展映的七部电影是《聂耳》《舞台姐妹》《闪闪的红星》《红高粱》《霸王别姬》《世界》《智取威虎山》。据悉,这七部电影是由国际著名电影大师、电影史家、电影评论人马克·穆勒先生推荐的,同时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每一部都代表一个年代,七部电影将带我们重温中国电影发展历程,感受电影艺术的永恒魅力。

  公益电影的放映点位为12个广场和两处室内放映厅,分别位于八一公园、中山公园、云飏阁广场、黎明广场、大东广场、北塔公园、青年公园、秦开广场、民悦广场、小南教堂前广场、仙女湖公园、铁锚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沈阳市图书馆、歌德书店。

  一场范围广、内涵深的电影盛筵拉开帷幕,艺术惠民,芬芳夏夜。以中国电影致敬新中国成立70年,在一块块露天银幕上再现一个个中国电影的珍贵镜头,既体现了和平观影汇以观众为中心的理念,也彰显了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使命与担当。

  [意义]

  70年、七部电影: 每部作品都饱含中国电影的时代印记

  7月6日下午,“家国情怀” 致敬70年 年代电影作品研讨会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召开,十余位电影业界代表畅谈对这七部电影的看法。

  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教授说,“家国情怀” 致敬70年 年代电影展选取七部年代影片向共和国诞辰70周年致敬,这是一个富有创意的纪念方式。总体来看,七部影片的选取既具有历史依据、也具有现实依据,其独具的思想性、艺术性特征启示我们在新时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非凡意义。

  庚钟银说,1959年上映的《聂耳》让我们知道了共和国国歌产生的因由;《舞台姐妹》是谢晋大师第一次独立导演的反映女性新旧社会地位变化的力作;《闪闪的红星》叙述的是少年儿童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革命战士的过程;《红高粱》可以解读为民族抗战的乡村宣言;《霸王别姬》是一部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交织在一起诉说的不可多得的史诗性作品;《世界》是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作品,小人物的生存生活折射出大世界的变革变化;《智取威虎山》不失为一部好看耐看的主旋律佳作。

  辽宁中影北方院线执行经理侯勇特别点评了《智取威虎山》:“导演徐克用佳作致敬经典,无论是宏大的场面、精良的3D、依旧天马行空的动作场面,都体现出华语电影工业水平的高度;且延伸时代新义,难能可贵。”

  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副教授任艳、马岂停也对七部电影的时代特征、文化价值进行了解析。马岂停说:“今日重拾老电影的芳华,重新解读,展望未来,很有意义。”

  [反响]

  市民: “重温老电影 很受震撼”

  7月6日19时30分,9个电影放映场地同步放映首部电影《聂耳》,星光相约,艺术含香。各场所均有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反响热烈。在中山公园观影的韩先生看毕颇为感动,“赵丹表演的聂耳太有激情了,也让我想起了他演的许云峰和林则徐,重温这些老电影很受震撼,感谢活动的组织者,又让我们重温激情岁月!”

  据负责此次活动电影播放的九瀛(辽宁)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说,当晚各放映点位均有二三百人观看电影,全市总计近3000人,“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7月到9月将展开三轮公益播放,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放映,希望可以把这些优秀电影推介给更多市民。”

  金逸院线辽宁区域总经理邓美玉说,露天电影播映可以让这些老电影回归到大众视线,“很多人可能就是‘一走一过’,就能在不经意间找到看电影的那种感觉和怀旧情怀”。

  此前,马克·穆勒在进行电影推介时也专门为活动题词赠语,他认为露天电影的放映形式“充满星光和幸福,看电影,看星星,一样幸福。”

  如他所说,在这个浪漫夏夜,让我们一起去观赏电影,体味幸福!

  [延伸]

  建议:启动电影评论和观众交流机制

  社会、时代是铸造个体的源泉,电影理应成为最好的记录方式之一。

  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柳青松说,此次活动可使沈阳的电影产业焕发崭新光芒,也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未来公益电影的范围广泛拓展,“比如在书店、图书馆等公共场合进行放映,以歌德书店为例,现在已经有放映电影的活动,将来会邀请业界专家、高校老师、专业影评人来进行佳片介绍和评介,观影之后,组织观众进行座谈、评点和交流。让书店充分发挥文化载体的作用,把图书、电影和其他艺术活动有机结合,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使得经典作品在商业展映体系之外有更多与受众见面的空间,也通过这些活动让全民参与到艺术品鉴和文化建设当中,意义深远。”

  文化学者钟晓光对活动积极肯定:“这个头开得好,以后建议继续办,定期组织类似活动,并逐步恢复‘电影评论’,组织各行各业的电影评论人(如专家、老师、学者等)集中观影、写影评、讲座和媒体宣传,让观众对电影有更深入的了解。”钟晓光说,新中国电影曾在沈阳创造多个第一,与和平区更是渊源甚深,新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新闻纪录片《民主东北》、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第一部故事片《桥》大多是在现属于和平区的区域放映。因始于斯,未来应许更多发展。

  “和平观影汇”精彩进行时

  此次活动之外,首届“和平观影汇”的各项活动也正在陆续开展,未来还将开展“感恩有你”新片发布礼、“流光溢彩”电影游学季、“5G时代”VR光影秀、“和而不同”分众点映厅、“震撼视听”特效体验场等特色活动,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2月。

  据和平电影协会理事、电影公元联合创始人薛琳介绍,和平电影协会与大象点映联合,5月至7月开展了艺术影片展映,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放映。薛琳说:“和平电影协会将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除了有艺术电影的展播,也致力于电影市场的开发和影视创作,比如我们电影公元的战略合作方微影集团娱跃文化投资的《长安十二时辰》现在正在热播中,豆瓣评分持续走高。”(记者 姜虹 摄影记者 王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