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5个月沈城五万人次无偿献血

2019-07-09 10:47:1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前5个月沈城五万人次无偿献血

  今年前5个月,沈城约五万人次无偿献血。回溯到2018年,沈城共12万余人次无偿献血,采血量近40吨。在人体内,血液占人体体重的8%,40吨相当于1万名体重为100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

  7月8日,记者从辽宁省血液中心(沈阳中心血站)了解到,在沈阳这座热血城市里,有两支特殊的献血志愿者队伍,他们用“千分之三”比例的稀有血型,帮助“熊猫血”市民们渡过人生难关。

  今年前5个月五万人次献血

  沈阳人从来不乏热心奉献的精神。今年前5个月,沈城约五万人次无偿献血,采血量为16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血液供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平衡状态。辽宁省血液中心(沈阳中心血站)办公室主任陈阳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5个采血站,6个无偿献血采血车。近年来,沈阳每年无偿献血者都在10万人次以上,年采血量达到40吨左右,基本满足了沈阳地区各医疗机构的用血需求,确保了沈阳市医疗救治的安全防线。

  就在几天前,辽宁省血液中心对沈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当天沈阳众多热心市民、学生、志愿者等主动到采血站、采血车上献血,市政府值班室党支部集体到位于中街的献血屋进行了无偿献血。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熊猫血”志愿者团队。

  “熊猫侠”彼此互助守护生命

  沈阳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国各地临床用血供需不平衡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沈阳中心血站的血液供给基本平衡。包括熊猫血也没有出现过血荒。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阴性血在汉族人里所占比例约为千分之三,因为相对比较稀少,为了凸显其珍贵,通常被称为 “熊猫血”。按照沈阳市830万人口计算,沈阳市有20000至30000名Rh阴性血人群。

  记者从沈阳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沈阳已拥有和建立了2000名稀有血型献血者档案资料库和2个稀有血型互助群,并能够与稀有血型献血者保持长期联系,这些“熊猫侠”的彼此互助,成为了生命的守护者。沈阳中心血站每年对新增稀有血型志愿者进行归档、入库,2018年新增稀有血型志愿者295人次,2019年上半年新增加稀有血型132人次,让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也让稀有血型志愿者都找到自己的“家”。

  针对那些需要紧急输血或大量输血的Rh阴性血患者,沈阳中心血站冰冻库存、新鲜库存以及应急队伍则可以立即“上阵”,作为保障。三者的完美结合,确保了沈阳中心血站的Rh阴性血库存充足,也保证了沈阳市Rh阴性血型患者的用血需求。今年1月1日至6月18日,沈阳中心血站共采集稀有血型273人次,献血总量为100700毫升,基本满足临床供应,实现了血液供应的动态平衡。

  志愿者队伍保障淡季临床用血

  每年的七八月和春节前后是献血的淡季,为了保证在淡季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有充足的临床用血,目前沈阳市已经成立了“医务人员应急献血者队伍”和“沈阳市中小学教师应急献血者队伍”以及机关队伍等10支由不同人群组成的8000多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一旦有需要,这些人员将会第一时间献血。

  2019年截至目前,全市用血情况平稳,没有出现某类血型明显紧缺现象。陈阳表示,为保证献血者和血液使用者的安全,无偿献血前都会对献血者的一些健康指标进行检查。健康的成年人如果要捐献全血,每次需要间隔6个月以上,一年最多献两次;如果是捐献血小板,也就是成分血,只需要间隔21天就可以再次捐献。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人50公斤体重,就有4000-5000毫升血液,每次捐献200-400毫升,只占很少一部分,所以捐献出来不会对人体有影响。在采血安全方面,采血工具都是一次性的,严格遵照国家标准进行采血,不会因为采血而传播疾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