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警方破获“陆龟”大案

2019-07-17 10:49:4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联合破获一起重大系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22人,查获包括28只陆龟在内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实物30余只,掀起一个遍布全国的非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犯罪网,尚有700余条线索已向各地警方发出协查通报。目前,大连市森林公安机关已经对宠物市场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高发场所进行了依法清查。查获的陆龟目前寄养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多个品种填补森林动物园品种空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已经查获的涉案野生动物实物包括:陆龟28只(包括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级别,共6个品种),其中辐射陆龟(一级)14只、豹纹陆龟6只、苏卡达陆龟5只、亚达陆龟1只、赫曼陆龟1只,缅甸陆龟1只;还有蜥蜴2只、鳄鱼1只、鹦鹉1只。根据关键犯罪嫌疑人王某、潘某某藏匿的手机等线索,大连警方获得近两年来二人通过快递邮寄的野生动物的线索700余条,涉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本案件是由外地邮寄给大连开发区某小区一个陆龟的快递单开始,追查到大连及省内外宠物市场众多商户、其他卖家,再追查到‘陆龟全国总代理’等重要线索。和近年来破获的许多涉及野生动物(制品)的案件一样,这一类案件呈现出互联网化的新型特点,买卖双方往往不见面,通过互联网交易,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涉案人员多为80后、90后,甚至95后。”金普新区森林公安局相关办案民警介绍。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原主任黄群教授介绍,近年来,陆龟等野生动物成为一些追求个性者的宠物,但其实这些野生动物属于受保护的物种,例如陆龟,所有的陆龟都列为保护级别,尤其是像辐射陆龟,非法买卖一只就会涉嫌违法。辐射陆龟又叫辐纹陆龟,是世界上珍稀的陆龟之一,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的保护动物(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还有鹦鹉、蜥蜴、蟒蛇、昆虫等动物,其实很多都是被保护的物种,一旦买卖将会触及法律的底线。提醒市民在购买、饲养前应当对物种保护级别进行准确查实。(记者 智曼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