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长孙周令飞: 希望鲁迅文化在沈阳落地生根

2019-07-18 10:02:1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少年闰土》《社戏》……这些鲁迅的经典作品在读书时代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作品之外的鲁迅是什么样子的?可以在一个展览中寻找答案。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沈阳文化工作委员会与沈阳玖伍文化城共同举办的“鲁迅的身影——原版照片珍品展”,7月17日在玖伍文化城五楼正式开展。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最全的鲁迅生平照片展,共有136幅展品,涉及127张照片,最早的一张拍摄于1903年,最晚的一张拍摄于1936年。所有展品均由当年的原版照片扫描制作而成,并非翻拍。其中80%以上的照片都来自鲁迅直系家属的收藏,少数是由社会征集而来。展出的照片进行了适当的放大处理,与此同时,一些照片原本的卡纸、相框和签名也被保留下来,极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的风貌。据悉,展览历时一个月,8月17日结束。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展览与一般的纪念馆展览不同,“往往普通纪念馆中祖父的照片说明可能就一句话,而这个展览信息量很大,每张照片下的说明都是一个小故事,可以带领观众一起走进照片背后的故事。”展厅中,有不少鲁迅与夫人许广平、儿子周海婴的全家福。周海婴曾在《鲁迅与我七十年》中描述自己是“意外降临于人世的”,“母亲是高龄产妇,生产的时候很困难,医生问我父亲是保留大人还是孩子,父亲的答复是留大人,结果大人孩子都留下来。”还有一张照片是1927年1月2日,鲁迅与林语堂及泱泱社青年在厦门南普陀的合影,照片中鲁迅右手倚着一块刻有“许”字石碑。周令飞解释说,当时祖父鲁迅和祖母许广平正在热恋中,“后来祖父自己又和石碑单独合影,可见当时祖父对祖母的感情之深。”

    鲁迅文化基金会沈阳文化委员会成立

    在展览开幕的同时,鲁迅文化基金会沈阳文化委员会7月17日正式成立。作为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过渡的标志性人物,鲁迅是中国近现代文学的伟大奠基者,鲁迅文化基金会沈阳文化委员会的成立,希望在辽沈大地弘扬鲁迅文化、让鲁迅精神在当代生动、立体、鲜活起来。周令飞表示自己和家人与沈阳渊源颇深,“1948年,我的祖母和我的父亲跟随民主人士来到沈阳,准备在沈阳召开新政协会议。当时延安鲁艺迁到沈阳,祖母许广平还到鲁艺举办了一次讲座。此外,东北解放区出版了鲁迅著作,祖母和父亲把稿费和版税换成5根金条捐给了鲁艺,支持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因为文笔犀利,“鲁迅说过的话”成为人们经常引用的名言名句,2019年北京鲁迅博物馆推出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吸引了数百万网友登录。周令飞认为这种现象说明青年一代人对鲁迅精神是非常关注的,沈阳作为拥有鲁艺红色基因的城市,应该扎根本土文化,“希望鲁迅文化在沈阳落地生根,汲取营养,为沈阳文化建设发展助力。”(记者 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