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2019-07-19 13:56: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东北大鼓历史悠久,是关东鼓曲艺术的源头,也是沈阳地区的本土文化,在全国鼓曲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

  7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该项目由沈阳音乐学院主办,沈阳音乐学院科研处、东北音乐创新实验室承办,项目旨在提高青年艺术人才曲艺理论素养和舞台表演能力,培养一批东北大鼓青年表演人才和鼓曲创编人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大鼓的艺术传承和发展增添新活力、培养新生力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刘兰芳将亲自授课

  该项目负责人、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说:“‘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历时60天,采用30天集中授课和30天实践演练、实地考察等培训形式。设有《东北大鼓演唱与表演》《东北大鼓三弦伴奏》《东北大鼓创作》《曲艺及东北大鼓基础理论》四个课程板块,学员都是有志于东北大鼓表演与创编的青年人才,为热爱并有志于东北大鼓艺术传承发展的各界人士搭建实践与交流平台。”

  据了解,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将亲自授课,她将在《东北大鼓演唱与表演》等课程中,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及表演技艺传授给学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曲协顾问崔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曲艺团常务副团长种玉杰,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一级三弦演奏员韩宝利,以及东北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霍大顺、陈世芳、邱淑华等专家,将为学员带来不同内容的课程。授课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前往天津、苏州等地进行考察采风,与当地曲艺团艺术家交流演出。

  东北大鼓将再现风采

  在开班仪式上,刘兰芳说:“我小时候的童子功是唱东北大鼓的,如果没有唱鼓曲的基本功,就没有我明亮圆润的嗓子。所以我说书不累声带、不压嗓子,得益于东北大鼓的唱功和讲究的发声方法。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在传承东北大鼓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的《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千里送婴儿》等知名作品中,都得到了沈阳音乐学院老师的帮助。”

  冯志莲说:“多年来,沈阳音乐学院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始终坚持‘植根民族,融入时代,突出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为己任,致力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创新,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和积淀。我们希望该项目对发掘、抢救和保护东北大鼓,丰富和完善中国音乐史,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记者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