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上半年开复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582个

2019-07-23 10:05:3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记者7月22日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上半年,大连市重大项目推进平稳,新开工项目数和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2%和74.7%,产业升级持续深化,工业技改项目数和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4.2%和66.9%,支撑了大连市投资降幅收窄。

  2019年以来,大连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补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五个一”工作模式,强力推动近年来未按计划推进或落地的“沉淀”项目,成立专班推进重特大项目加快落地,进一步选优配强“服务秘书”,召开大连市招商引资暨投资推进工作会议,开展市长专题点调项目工作,实行包地区、包行业、包项目的“三包”项目调研督导工作机制,出台《大连市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办法》。

  上半年,大连市开复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582个,完成投资741.9亿元,占全大连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97.1%,其中,复工项目511个,完成投资545.2亿元;新开工项目71个,完成投资196.7亿元。若剔除恒力炼化一体化和英特尔二期两个项目2018年同期投资因素影响,大连市上半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按产业划分:一产项目7个,完成投资0.9亿元;二产项目153个,完成投资276.7亿元;三产项目422个,完成投资464.3亿元。按结构划分:产业项目187个,完成投资225.9亿元;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项目109个,完成投资139亿元;房地产项目286个,完成投资377亿元。

  上半年,91个列入大连市“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大实施项目开复工73个,完成投资246.6亿元,占年度计划比重60.7%。其中,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完成投资231.6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开工率52.6%,完成投资15亿元。工业项目投资势头强劲,上半年完成投资188.6亿元,占年度计划比重74.1%,恒力炼化一体化和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对工业投资拉动巨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分别为18.6亿元和6.2亿元,分占年度计划的28.7%和33%。

  截至6月底,大连市跟踪推动的76个“沉淀”项目有实质进展的23个,总投资500亿元,预计年内可完成投资26亿元;有明确路径正加快推进的28个,总投资763亿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暂缓推进的25个,总投资273亿元。金普新区、中山区、瓦房店市的“沉淀”项目盘活情况较好,共盘活17个项目,总投资28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亿元。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金普新区努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下一步,大连市将持续抓好项目开复工,各地区和部门充分利用三季度项目施工的关键时期,加大续建项目投资强度,抓紧完备拟开工项目的各项手续;进一步加大“沉淀”项目、专班项目及大连市长点调项目的盘活和推进力度。持续抓好服务保障,深化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切实发挥政企“连心桥”作用;各级审批和服务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增强项目储备,推动招商项目及早落地,推进已在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赋码的项目尽快开工,有效弥补投资缺口。强化督导考核,及时通报各地区投资及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得分排名和督查可视平台节点任务完成情况;持续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工作,为大连市全年投资任务提供有效支撑。(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