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21.6%

2019-07-24 09:07:0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上半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21.6%

  7月23日,记者从辽宁省科技厅获悉,辽宁省产学研合作又添新成果,由沈阳化工大学与海城市谦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的“40万吨菱镁矿输送床闪速轻烧项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当地菱镁产业实现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今年以来,辽宁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异常活跃,产学研合作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转化落地本省科技成果1693项,同比增长19.1%,完成年度目标的85%,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1.6%。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线,创新潜能的不断释放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离不开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辽宁省已基本实现省、市、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各高校科研院所也都拿出个性化举措激励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比如东北大学“收益共享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沈阳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5%“黄金股”激励机制,沈阳化工大学“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订单式成果转化机制,有效提高了科研团队和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同时,省科技厅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绩突出的科技服务机构等实施后补助奖励,充分调动了科技成果供、需、服、金、介等多方主体积极性,促进更多省内外科技成果在辽宁省转移转化。

  如今在辽宁省各地,“周周有路演、月月有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品牌活动格外热络。今年以来,辽宁省开展了“民营企业高校院所行”“企业两院十校行”等系列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引联行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针对一些企业不善于提出针对性强的技术需求等情况,省科技厅化被动为主动,将成果对接由“问答题”调整为“选择题”,把专家成果信息按照细分产业分门别类制成成果菜单推荐给企业,同时将企业基本情况提前推送相关院校,通过这种有效对接促进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辽宁落地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体系工程,为了做强做优技术转移体系,今年以来,省科技厅重点规划建设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枢纽型“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鼓励高校院所依托大学科技园、新型研发机构等建立工作站,逐步形成联通全省的技术转移体系。预计9月底,全新线上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至今年年底,科技大市场将引进160家从事技术转移、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在各市、高新区、高校、科研院所布局10个以上分市场和工作站,初步形成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网络。(记者 方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