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千万资金支持百个科技重大专项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

2019-07-30 13:56: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7月29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辽宁省全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工作会议中获悉,从2019年起辽宁省启动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拟在5年内围绕辽宁省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100个以上的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平均支持强度在1000万元左右。

  据悉,本次会议印发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辽宁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等文件,文件中提出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部署安排和系列措施。

  辽宁拟以科技重大专项为载体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在会上详细解读了2019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情况和《辽宁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试点的工作方案》。

  王大南还表示,辽宁拟以科技重大专项为载体, 依托骨干企业,联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单位,以企业和产业重大需求为导向,集成科技资源,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和管理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产业。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构建全要素参与、全链条贯通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辽宁省产业技术水平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全面提升辽宁省自主创新能力。

 政、企、研紧密结合 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会议期间,沈阳市科技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北大学、奥克集团分别代表地方、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从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创新链、支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

  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发言中具体介绍了奥克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的基本体会,文化聚人,凝聚志同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这是奥克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基因;坚持“立足环氧创造价值”的基本发展战略;自主创新与产学研融合创新相结合给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

  在会议的最后,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在《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辽宁产业振兴》的讲话中提出,要切实增强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从战略全局层面对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进行谋篇布局。围绕“一带五基地”建设,夯实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基础,抓住重点,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助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洁净能源三大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此外,要从创新体系着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

  卢柯还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平台为重要依托,健全完善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以创新高地为主要载体,健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以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健全完善技术转移体系,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健全完善科技人才体系。此外,要确保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取得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创新合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优化创新生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