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郭秀艳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2019-08-01 13:38:31  |  来源:朝阳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教育部联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在第35个教师节前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层层推选,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实验小学校长郭秀艳成为全国64名候选人之一,辽宁省仅有两人入选。

  郭秀艳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以“班子讲政德、教师讲师德、学生讲品德”三德立校,将传统文化思想精髓转化为“育人为本、立德为根”的办学理念,把“成就最好的我,让他人因我而幸福”作为师生终极培养目标和共同价值取向;立足于“如何培养学生未来生活所需的核心素养”,提炼出“人为本、德为根、爱为魂”的“本根教育”思想;确立“修己利他”为校训,为师生成长奠定“本根”之基。自2002年起,郭秀艳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开始进行国学教育经典诵读;2006年起,先后完成市级、省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2013年开始进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子课题研究;2014年,郭秀艳团队开发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被评为辽宁省首届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辽宁省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2018年,《“本根教育”理念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科研成果,在省教育厅获奖并被推荐参加珠海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公益博览会……在已经结题的18项课题中,4项荣获国家科研成果奖,5项获省科研成果奖,9项获朝阳市科研成果奖。她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小学国学教育教材》2套9本,公开出版发行,在省内外推广使用。

  在“本根教育”的润泽下,凌源实验小学风清气正,几年来该校涌现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道德小模范、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刘洺硕,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邢凯然,全国童谣大赛一等奖、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崔涵硕,辽宁省华育百佳少年高铭梓等优秀学生。凌源实验小学被列为国家红领巾国学传承教育系列活动示范基地、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先后获得辽宁省德育先进集体、辽宁省美育先进校、辽宁省课改示范校、辽宁省雏鹰计划推广校、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辽宁省文明校园等70多项荣誉;郭秀艳本人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名师、首批辽宁省中小学专家型校长、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年度管理人物奖、朝阳市优秀专家。2019年郭秀艳工作室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据悉,7月18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都刊登了郭秀艳等64人事迹简介,中国教育新闻网近日也以《用德爱教育滋养学生性灵的践行者---记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校长郭秀艳》为题详细报道了郭秀艳教书育人的优秀事迹。(记者 薄熙惠 温井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