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打造“四基地一中心”释放改革效能

2019-08-07 09:42:5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营口市主动融入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总体布局,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整合组建了“四基地一中心”,即铝产业基地、钢铁及镁产业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粮油加工和饮食品产业基地以及物流与旅游产业建设发展中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服务和保障。今年前5个月,“四基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完成662亿元,增长9.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3.8%;全市新增物流主体2000余个,旅游收入实现128.4亿元,增长17%。

  针对事业单位“小散弱”、职能不明等问题,去年以来,营口市将37家事业单位拆分重组,形成5家产业服务中心,单位精简比例达86.5%。在打破部门边界的同时,营口市明晰责任边界,在源头上避免业务交叉、重复设置,并把“四基地一中心”全部设置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有效解决事业单位管理层级多、过度行政化等体制问题;逐步向“四基地一中心”下放人权、事权、财权,更加注重实绩考核;创新人事管理,根据个人专业、特长、业绩、意愿及单位需要,对“四基地一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跨单位调整,最大限度做到“人、岗、事”相宜,真正激发出更大活力、更高效能。

  通过改革,“四基地一中心”职责更加聚焦、业务更加集中,实现了服务专业化和精准化,公共服务效率和专业水平大幅提升,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同时,营口市围绕镁、海蜇、汽保设备三大产业,谋划打造产业集群升级版,创造性组建国有控股的“联联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产业网络服务平台和产业联盟。

  “四基地一中心”成立以来,开展招商活动40余次,投资26亿元的汉吉斯冷链物流、投资4.3亿元的营口港供应链平台及金融服务等项目签约落地。铝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镁产业技术研发和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等专业化创新服务载体的建设,更加速了创新成果的转化,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高汉雷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