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全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8-09 13:05:1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以来金普新区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大力养护海洋生物资源,清理整治海水养殖污染,加强海水养殖环境治理,开展渔港环境综合整治,按照《金普新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确定的海域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新区渤海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以来渤海海域增殖放流约3.5亿尾鱼虾蟹,拆解捕捞渔船150艘推进减船转产,编制新区渤海海水养殖名录和渔港名录,对2万余人次的渔民进行了海洋环保宣传。

  2019年,金普新区增殖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褐牙鲆、许氏平鲉共计6.865亿尾。其中渤海海域放流中国对虾3.2亿尾,三疣梭子蟹2000万粒,褐牙鲆110万尾,许氏平鲉50万尾。推进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工作,目前拆解捕捞渔船150艘,5916千瓦。对促进沿岸水生物种群资源恢复起到显著作用。

  治理海水养殖污染。对渤海海域渔业养殖现状进行全面普查,对照渤海生态红线、海洋功能区划和养殖用海规划等管控要求,以及海域使用权证办理、海域使用金缴纳、到期清退等政策,对辖区渤海海域海水养殖布局进行普查,形成新区渤海海水养殖名录。排查海上养殖使用普通易碎、有碍景观的白色泡沫浮球,杜绝非环保浮球的使用,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和布局景观化。严禁在水产育苗及池塘养殖中使用国家禁用药及其化合物。推进海水池塘和工厂化养殖升级改造。引导现有育苗室配备环保尾水设施,将残存饵料、粪便等对周边水域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

  按照《金普新区环渤海攻坚战渔港水域环境监督管理措施》,建立了防止渔港水域污染应急反应小组、应急反应队伍、污染应急反应行动等机制。完成金普新区辖区40余处渔港、自然港湾普查工作,其中20处渔港已完成定位工作,现正在编制金普新区渔港名录。

  加强海洋环保宣传工作。利用伏期休渔期,6月至2019全区共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参加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渔民2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3200份。(记者 智曼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