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香炉礁街道在“携手融合”中迸发基层党建服务新力量

2019-08-09 13:05:0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这两年,对于西岗区香炉礁街道的居民来说,家门口一幕幕新变化着实让人心情愉悦:新建的居民食堂、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成为老年人的新“聚点”;500多平方米、藏书两万余册的城市书房(香炉礁店),成为周边居民的新“阅居”;集聚了众多名企的香炉礁商务园区成为诸多企业的新“港湾”;发动辖区力量联合整治的百年小渔村老棚户区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全市环境整治新典范……若是探究百姓们美好生活的缘由,香炉礁居民会用一曲《香炉礁街道五字歌》揭晓答案:牢记党情恩、棚厦变楼群。近年来,香炉礁街道党工委把握时代脉搏,传承弘扬“七携手”精神,形成了“一核多元、三建融合、四强领先”的新时代社区党建新模式,以共驻共建凝聚出一股强大的服务力量。

  俗话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香炉礁街道着眼于组织力、整合力的提升,首先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实施了街道“大党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和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吸引包括国有企业、中直企业、外商企业在内的70多个党组织参与其中。香炉礁街道全新打造的“三项清单”“三式五跑服务”“五个一百工程”三项举措把共驻共建推向了新的高潮。每年年初都把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梳理清楚,相互对接,双向共建。在服务企业上,街道跑政策、跑资金、跑环境、跑人才、跑手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都对接几个企业做“服务小秘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惠及民生上,驻街单位每年为街道社区办100件实事、100个辖区单位党支部相互结对共建、驻街单位每年提供至少100个就业岗位、驻街单位每年至少帮扶100个困难家庭、党员志愿者与100位空巢老人结对。基层党建从携手到融合,收获了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成果,由此出现了文中开头那一幕幕美好新变。

  在社区治理中,街道创新“五步法居民议事会”,即:民意收集会、议题讨论会、议题审议会、协调处理会、结果评议会,分别由党员群众、楼院党支部、社区党委、居委会、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形成了汇集民意、形成议题、公布议题、讨论议题、办理议题、反馈结果的闭合流程,涵盖了决策、执行、监督三大环节。三年来,共协调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139件,百姓满意率达98.6%。目前,“五步法居民议事会”已在全区推广,成为大连市基层治理的著名品牌。(王燕青 记者 于艳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