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2019-08-10 15:40: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梦楠   |  责编:董建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鸭子做“义工”,羊粪做肥料。为了推动粮食生产和农业的绿色发展,铁岭市探索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多种路径。

  8月9日,由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推动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铁岭市,了解这里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表现。

 鸭子做“义工”水稻种植更环保

  采访团们来到了铁岭县双井子拓野农业有限公司的鸭田稻种植基地,这里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周边没有工厂、养殖厂等污染源。

  依托当地优势,该公司大力开展水稻产品的研发与创新,自2017年成立时就开始尝试稻田养鸭模式种植水稻,经过探索实践,现有鸭田稻基地5000亩,富硒鸭田稻基地3000亩。

  鸭田稻,就是在每亩地放约10只鸭子,让鸭子做“义工”,对水稻进行除草等工作。

  据铁岭县双井子镇书记张南介绍,引鸭子入稻田有三大好处。一是节约成本,与普通稻田不同,鸭田稻不使用除草剂等农药,在农药使用方面鸭田稻相当于每亩地节约成本200余元。此外,鸭子做“义工”,也节省了人力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亩产水稻的收益。

  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铁岭县双井子镇书记张南介绍鸭田稻产出的大米 摄影 吕文卫

  二是鸭子经常在稻田里游荡捉小鱼,“这样‘义工鸭’就为水稻根部起到按摩作用,增加水稻根部的分蘖,也就增加了水稻产量。”张南说。

  此外,鸭粪直接排入稻田中,相当于给水稻施肥。这样种出来的水稻、养出的鸭子纯天然无污染,市民吃得绿色、健康,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鸭田稻里的鸭子 摄影 吕文卫

  据张南介绍,最初当地政府也探索过“鹅田稻”“蟹田稻”,但鹅吃水稻,蟹不适合当地养殖,只有鸭子巧妙地和水稻田结合在一起。“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为市民餐桌提供更多的绿色、健康食品!”

  羊粪变肥料 玉米种植更健康

  在铁岭县蔡牛张庄玉米合作社玉米种植基地,采访团可以看见成片的玉米以及红藜等作物。

  据了解,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后,从耕种收全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合作社已连续5年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3万亩,每年生产粮食2.4万吨,年纯收入468万元。

  据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介绍,在合作社的农业循环养殖基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实行绿色种植。

  “有虫子怎么办?”“我们有太阳能杀虫机。”赵玉国回答道。

  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铁岭县蔡牛张庄玉米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介绍太阳能杀虫机 摄影 吕文卫

  “不施肥玉米怎么长高?”“我们合作社里养牛养羊,玉米的秸秆给牲畜作肥料,牛羊粪直接拉到种植基地,施纯天然有机肥!”一问一答生动地展示了合作社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合作社内饲养的羊 摄影 吕文卫

  此外,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8家科研院所在张庄玉米合作社建立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多达2200亩。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教学,每年举办实用人才培训班多达80次,带动地方培训农技人员1000多名,职业农民200余人。

  科技兴农 新技术让农业发展更环保

  采访团第三站来到了铁岭依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综合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型企业,主要从事新品种引进、筛选、选育,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展示,新品种、新产品推广应用与服务果蔬采摘体验等休闲观光农业开发等。

  一个优良品种,可能会振兴一个产业。采访团跟随依农董事长于伟走访了葡萄种植大棚、西红柿种植大棚等,了解了多项关于种苗繁育的新技术。在葡萄大棚里,于伟说:“这里的葡萄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大家可以直接吃!”

  铁岭农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依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伟介绍种苗培育 摄影 吕文卫

  据于伟介绍,依农始终以科技创新求发展,通过无土栽培、水培等技术,不断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目前,公司已基本搭建成蔬菜产业科技支撑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良果蔬品种、先进农业技术、设施与资材,公司形成农业科技技术集成示范区。此外,公司还搭建农民科普实训基地,为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

  “我们专注于农业领域,力求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让农产品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于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