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日没夜、咖啡解困”成沈阳排水人标配

2019-08-12 11:23:5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没日没夜、咖啡解困”成沈阳排水人标配

张辉(中)等人接设临时排水管线

  8月11日上午,沈阳水务排水集团西部排水设施有限公司副经理张辉来到铁西区腾飞二街公铁桥。欣慰的是,这里并未出现积水。现场,有人在清理井篦子,有人在检查泵站,有人在整理管带。见这里一切正常,张辉又赶到细河闸门点位,组织维养分公司挪动三台移动泵、调整管带,协调各单位抢险车辆。8月11日18时,张辉来到了凌空泵站,带领工人一起清理格栅。此时他已经在外面值守了34个小时。尽管有些疲惫,但他依然奔走在各个排水现场。

  备战实战 微信运动占据不少人封面

  自8月10日8时起,沈阳水务排水集团各防汛单位便全员上岗。预料到这场降雨的威力,张辉提早就做了准备,将年幼的女儿送到了外地岳母家。“我和妻子都是外地的,孩子上幼儿园,老人不在身边。”张辉说,最近,妻子也比较忙,无法照顾孩子,而他要全身心防汛,根本管不了孩子。

  “工作起来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呢。”张辉说着,又指挥着工人清理泵房内的格栅。8月10日起,张辉的脚步繁忙,微信运动占据不少人的封面。他时而出现在沈辽路二环桥、腾飞二街公铁桥,时而出现在凌空二桥,在雨停的间隙,又回到细河闸门安泵。经过一天一夜的抽升,终于将腾飞二街公铁桥下的水排除。

  为了提神 不记得喝下多少咖啡

  “这上面有塑料、木方、草袋子等杂物,我们都要及时清理,否则会影响水泵抽升。”8月11日晚,张辉还在忙碌。按他的说法,坚守了30多个小时,身体有些疲惫,但精神头却不减。因为,他自己都不记得多少瓶咖啡进肚了。

  事实上,每一个在岗值守的排水人,都没日没夜。吃饭就在路边对付一口,休息就找个地方蹲一会儿,最好的条件就是坐进排水车内小憩一会儿。深夜时,雨不断,他们就冒雨工作。雨停了,他们依然继续忙碌。“很多人靠喝咖啡解困,要么就唠两句嗑儿,多数时间都是在忙着。这一切就为了快点排出积水,备战又一轮的强降雨。”张辉说。

  始终忙碌 雨量稍小时抽空休息十分钟

  今年46岁的张辉是众多排水人的缩影。他说,只要积水点位的水排除了,心里就痛快了。“都说排水人最怕下雨,其实我们怕的是排水不畅带来的安全隐患、是怕百姓出行不便。”张辉的话掷地有声。事实上,因为西部公司地处排水管网末端,排水压力非常大。可是,积水或许会阻路,但他们一直在努力着,忙碌着。张辉说,在防汛作业过程中,西部公司拥有一支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防汛抢险团队,从26岁到58岁,每个排水人都有担当。在前几次连续降雨中,最长连续在岗的达72小时,经常是雨量稍小时将手机闹表定个十分钟、二十分钟休息一会儿,手机铃一响马上开始新一轮巡视。(记者 刘宏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