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童声合唱节将为合唱事业腾飞插上翅膀

2019-08-13 11:27:53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作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的主体活动之一,“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将于8月18日至20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支童声合唱团队、千余人将同台献唱。

  8月12日记者了解到,合唱节期间国内顶级专家评委将齐聚沈阳。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将在合唱节期间为沈城童声合唱爱好者带来一场“合唱大师课”工坊,而由他担任指挥的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将在合唱节开幕式上唱响代表作。孟大鹏表示,沈阳举办童声合唱节,对东北乃至全国童声合唱事业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典传唱:《让世界充满爱》送给沈城观众

  孟大鹏自1983年起担任久负盛名的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常任指挥、艺术总监,代表中国担任世界合唱理事会理事,任首都警官合唱团、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清华大学合唱团特邀指挥。由他指挥首唱、首演和录制的合唱作品众多,如《让世界充满爱》《同一首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已成为经典,广为流传。

  据孟大鹏介绍,此次参加“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开幕式,他将带领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为沈城观众带来耳熟能详的《让世界充满爱》,同时带来一首阿卡贝拉演唱(即无伴奏合唱)《蓝天》。

分享经验:面对面上一堂合唱大师课

  孟大鹏多次作为中国合唱指挥家的代表应邀出席国际合唱会议和活动,介绍中国的合唱音乐以及他在合唱训练方面的经验。他还经常应邀赴各地讲学,传播合唱知识、教授指挥技巧。

  19日,孟大鹏还将参加“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子活动——合唱大师课工坊,他将从合唱的训练以及对作品解析等方面,分享30余年指挥的宝贵经验,“大师课工坊上,我会带着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进行展示,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合唱指挥或合唱团小团员们,更直接看到我们的方式、方法,希望我们的经验能给大家提供借鉴并带来启迪。”

非常期待:把沈阳童声合唱节打造成品牌

  合唱音乐教育肩负着向内传承本民族文化、向外传播本土文化的重任。孟大鹏说,近些年,中国童声合唱也开始走向世界,许多童声合唱团都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比赛并屡获奖项,但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要保证音乐的品质,不断创作出好的合唱作品,同时要有国际视野,兼容并包,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谈及沈阳举办“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孟大鹏说:“以往,大型合唱节的举办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中国北方参与不多,这次沈阳举办童声合唱节,对东三省甚至中国童声合唱的发展,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沈阳的合唱团队多达上千支,孟大鹏表示,沈阳具有深厚的合唱基础,合唱也深度融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随着“中国童声合唱基地”即将落户沈阳市和平区,这将为沈阳合唱事业的腾飞插上翅膀。

  他也十分期待,沈阳能将“和平之声”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打造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品牌,给中国北方校园合唱、童声合唱带来新的推动力。(记者 王秒 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