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辽宁盘锦市大洼区平安学校素质教育

2019-08-16 13:45:39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如何立德树人,推行素质教育,让孩子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命题,也为教育创新留下了突破口。

  盘锦市大洼区平安学校(以下简称平安学校)近些年不懈地探索,验证了办好素质教育、让孩子全面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强化培训、家校联动、创新载体,为基层素质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范本。

  平安学校座落在大辽河之畔,始建于1969年,以“让每一个孩子的一生,都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为办学宗旨,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文化底蕴深厚,教学质量优良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辽宁盘锦市大洼区平安学校素质教育

  教书育人,立德为先

  平安学校将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环节,切实将德育工作根植于学生内心深处,落实在了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中,促进了学生的良好习惯养成,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此,学校荣获2017-2018学年度大洼区养成教育先进学校称号。

  课间,每天早午课前军歌展示,在常规的升旗仪式基础上,平安学校增加了班级展示的环节,融入了经典诵读、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元素,提升了师生士气,培养了学生爱国情感。

  学校注重在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培育孩子的情感。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在校园歌手赛中,学校特意组织获奖选手在专业录音棚录制作品;结合借助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妈妈我爱您”系列感恩主题班会、带着国旗游家乡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孩子良好习惯品德养成。

  全面发展,特色教育发新芽

  平安学校以美术教育为特色,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开设了绘画、摄影等兴趣活动小组,每周开展活动,部分学生7分钟内就能完成一幅美术习作。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剪纸、编织、象棋、吉他、电子琴、舞蹈、足球、口才等兴趣活动小组,聘请专业教师授课,并配备了专门的活动场地和器材,每个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到活动中来。每周三的少年宫活动时间,校园内便洋溢着欢笑声、器乐声,每个孩子都在这里得到全面发展、主动发展。

  强化培训,课堂教学新突破

  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教师队伍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实施。近三年来,学校发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在学苗质量薄弱情况下中考成绩达到预期目标,超额完成任务,受到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并连续两年获得盘锦市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内部定期组织校级公开课、观摩课,组织制作课件等教师基本功比赛;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先后选派教师赴沈阳、丹东等地进行学习研修,并结合校内实际学以致用做以推广;多次邀请市、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来校指导课堂教学,并协调市教师进修学院在校内成立了省级初中英语、化学两大学科实训基地,促进提高教学水平。

  今年,平安学校还结合市教育局提出的分组教学,有效作业这一领域细化课堂教学工作。同时,学校还与西安学校、榆树学校等学校结对子,学习借鉴提高。

  家校联动,亲子教育做得牢

  素质教育,需要家庭对孩子的包容、发现、等待、捕捉和唤醒。平安学校成立至今,高度重视“家校合作”、“家校共育”,依据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搭建家校沟通桥,真正打造科学的教育、呼唤真爱的教育、平衡和谐的教育、积极的阳光教育。

  在每学期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学校会专门邀请国家级专业讲师到校,就如何增进亲子关系等内容,给家长授课;家长们走进课堂听课,与孩子共同参与课堂教育教学活动;走进食堂陪餐,与孩子共同体验校园生活;走进操场活动,与孩子共同嬉戏娱乐……这一项项活动,既增加了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机会,拉近了亲子关系,也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日常管理,促进了家校之间的融通。

  2018年,平安学校荣获盘锦市家长学校示范校的荣誉称号。今年,平安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小课堂,每月精选内容,制作教育美篇,与家长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创新载体,身心俱健斗志扬

  志在千里行,最美平安梦。让每一个孩子的一生,都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既是平安学校的办学宗旨,也是每个平安人致力于实现的最美平安梦。

  学校师生共同创作并本色出演了校歌《最美平安梦》,改编拍摄了微电影和歌曲MV,以真挚感人的故事、流畅优美的曲调、真切动情的歌词,生动再现了平安学校在追梦、圆梦、燃梦的征途中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不仅在学生中广泛传唱,更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荣获了2018年辽宁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创作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学校还自编了全市唯一的校园羽毛球拍操,活力四射,动感十足,不仅丰富了课间操体育活动形式,而且使学生在积极参与课间操锻炼的同时,提升了校园大课间活动的文化内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时代教育要培养的是决胜未来的下一代,未来,平安学校将把素质教育作为教师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激发每个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每一名学子都得到全面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