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新模式 新举措 新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08-16 14:17: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日前,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镇三家子村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等方式,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按照‘一核两翼多点’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建大棚,我们村的村集体和村民都增加了收入,集体收入接近10万元。”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关立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关立国口中的“一核两翼多点”模式,是开原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今年以来,开原市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建立“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核”即农村基层党组织,“两翼”即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点”即各种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通过党建推动、政策驱动、产业带动等方式,开原市引领乡村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以庆云堡镇为例,其大棚生产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

  其中,三家子村结合村里实际,流转土地200亩,建设现代高科技温室大棚40个,棚内安装了自动调温控制系统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棚鼓励承包制,发展葡萄和草莓等特色产品,不仅了丰富乡村产业形态,更提高了村级集体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村民徐占海说:“我在大棚里干活,一天能赚150块钱,增加了不少收入。”

  创新模式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开原市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到今年底,开原市70%的村庄将通过“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实现集体经济新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