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愚公”20年岫岩深山坚守玉石宝藏

2019-08-19 15:38:0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3岁“愚公”20年岫岩深山坚守玉石宝藏

玉石“愚公”赵云达熟悉开采下来的每一块玉石原石。徐刚 摄

  20年前离职后,已经53岁的赵云达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用10万元在老家岫岩买下无名玉矿,20年隐居山林,喝冰雪水,住山洞,用铁锹、肩扛,愣是开出2公里山路,最困难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分钱……

  他用20年的坚持,在人们不看好的情况下,探明一个总储量近23万吨的优质玉石矿。其绿、白、黄等异彩纷呈的玉质,成为岫玉的代表。如今面对价值数亿元的老玉兴矿玉石宝藏,已经73岁的赵云达回忆17年前第一炮,他说,是玉石和眼泪同时掉下来的……

  冰雪中修路 进山寻玉石矿宝臧

  四季不知春夏,五更露宿深山,六欲七情抛尽,最后才是岫岩美玉八方驰名……

  8月18日,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大甸子村,73岁的玉石愚公赵云达老人讲起20年前,进山开发玉石矿还是感慨万千……2000年左右,已经53岁的赵云达辞去外贸公司的工作,卖了盘锦唯一住宅,满怀对玉石矿前景的无限憧憬,带上全部财产10万元,回到老家岫岩。

  谈及为什么要回老家开矿,赵云达老人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就南下北上,先后在北京潘家园、深圳等地贩卖玉件。那时候岫岩还是偏处东北一隅的小地方,但是人们提起岫玉就提起岫岩。人们对岫玉的认可,使老人家觉得,实际上是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玉文化的认可。玉有五德,君子如玉,他下决心要为家乡的岫玉文化不断光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想开矿,先修路,没有道路,大型挖掘机,放炮车根本进不了山。53岁的赵云达带上几个工人,靠铁锹挖、肩膀扛,2年时间硬是在岫岩深山中修了一条通往玉石矿的山路。

  哪有水喝啊?夏天喝山泉水,冬天只能喝冰雪融化的雪水,玉石愚公赵云达告诉记者:晚上工人回家,自己一个人住在工地简陋的工棚里,晚上外面北风呼啸,夹杂动物的吼叫,根本不敢迈出工棚半步,再赶上大雪封山半月,油盐都没有,那个苦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第一炮,玉石和眼泪一起掉下来

  进山修路已经两年多,没有任何收入的赵云达弹尽粮绝,最惨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分钱,吃的米面、蔬菜都是从村民小卖店赊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路修通了,2003年老玉兴矿迎来开矿第一炮,这第一炮在赵云达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玉石愚公赵云达告诉记者;探矿就要懂矿,要知道玉石的形成过程,要知道什么样的岩石里有玉石。玉石也是地壳运动的产物。还要懂得看矿脉,才有可能找到新的玉矿,熟知爆破技术,取玉时要用膨胀剂,爆破后,不能强撬,以避免人为的裂缝。

  开矿的第一声炮响是最振奋人心的。放炮前,赵云达要站在最高处,吹几声哨子,高喊“放炮啦!”“咚”“咚……”,几声炮响后,采玉工人从藏身处爬出来,扒开石碴,看有没有希望。

  “看到滚落的岩石和玉石,一瞬间,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赵云达老人说,凭自己多年的经验,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崩下来的都是优质的白玉。

  储量23万吨 玉质媲美和田玉

  从2000年进山修路开始,玉石愚公赵云达已经在岫岩的大山里生活了近20年,如今已经73岁高龄。不懈努力,终有回报。矿山总面积200亩左右,矿区面积147.75亩,已探明总储量近23万吨,主要开采透闪石、蛇纹石、部分方解石,主产花玉、白玉、绿玉、黄玉、甲翠等。老玉兴矿的白色老玉,可与新疆和田玉媲美,是雕刻白玉佛和小挂件的上等玉材。

  说来神奇,老玉兴矿几次易手,最终在赵云达老人手中才发扬光大,此矿极富传奇色彩。日伪时期,日本人在此矿区开采黄玉,直到日本投降。新中国成立后,原县生产建设兵团(即县玉石矿前身)在此矿最上面坑口采出大量极品碧玉,卖给北京玉石厂每吨四千元,堪称天价。改革开放后当地人承包,最后,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被赵云达购买。

  玉石愚公坚持古法卖玉 诚信比命重要

  岫岩玉,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玉石愚公告诉记者,岫岩玉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岫岩玉广义上可以分两类,一类是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

  从2007年开始,赵云达和他的老玉兴矿伴随国家的发展和岫岩“琢玉兴县”的背景也迎来飞跃发展,玉石原料的价格也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一块10吨的玉石可以卖到20万元以上,甚至50万元到百万元。

  赵云达老人告诉记者,老玉兴出名以后,甚至自己还没有开采,玉石加工商们就带着现金来现场等待原料,即使最火爆的2011年前后,我也坚持古法交易,只接受现场看货,当面交易,赵云达老人解释这里的奥秘,玉石原料的交易如果是网络或者电话交易,容易发生以次充好,虚高玉价,当面交易能够减少二道贩子中间环节,让岫玉价格回归真实,诚信比命重要。

  亿元玉石矿 寻找优秀传承人

  细观玉石吟,一生良苦心……玉石愚公赵云达已经在岫岩深山生活近20年,老玉兴矿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老矿长一生与人为善,和村民相处如同一家人,村口,一块保佑村民吉祥如意的玉石原石就是老人赠送的。

  玉石愚公赵云达的年龄越来越大,尽管耳不聋眼不花,不服老,但全球寻找优秀玉石传承人摆到了老玉兴玉石矿的日程。

  赵云达说:老玉兴矿总储量达22.67万吨,累计开发3万吨左右,目前,玉矿开发正值黄金时期。大家都知道鞍山玉佛,玉佛高7.95米、宽6.88米、厚4.1米、重达260吨。是一块完整的岫岩玉石,其实老玉兴矿口就有一块这样完整的玉石,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这块玉石重量将在200-300吨,品质媲美鞍山世界第一玉佛。

  玉石愚公赵云达说,现在,传统的岫玉工艺路越走越窄,要想发展,必须创新。为此,老人家这几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到全国各地市场去考察,觉得岫玉未来必须进入家装和文创领域,才能让玉进入寻常百姓家,可是开发这样大的玉石和新的玉石产品生产都需要巨大投入,因此,自己愿意作为顾问发挥余热,寻找优秀的玉石传承人或者合作企业,就是要把老玉兴矿的玉石文化传承下去。(记者 徐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