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龄七段 沈阳人在围棋界的骄傲

2019-08-20 11:48:0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孟泰龄七段 沈阳人在围棋界的骄傲

  近日,沈阳棋院正式成立,受邀担任顾问的孟泰龄七段回到家乡,助力沈阳棋类运动发展,为即将组建的沈阳少年队献计献策,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孟泰龄,是一位有故事、有战绩、有成就、有规划的职业棋手。自小学习国际象棋,只因小时候一个“要帮聂老‘复仇’”的想法,9岁正式走进围棋的黑白世界。2001年获评初段,2019年晋升七段,孟泰龄说,与如今势头正盛的柯洁、范廷钰相比,自己在围棋界算是起步晚、大器晚成的棋手。

  不仅有着全国冠军的头衔,更有战胜柯洁的战绩,虽身居一线,早已是国内最红的围棋主播,最近,孟泰龄又跨界进入围棋教育领域,做了教育集团的CTO(首席技术官)。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人生轨迹相当精彩的职业棋手,就是沈阳人!孟泰龄,是目前段位最高的沈阳籍职业围棋棋手,无论是职业棋手还是业余棋手都视他为“沈阳人在围棋界的骄傲”,无论什么年龄的爱棋人,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泰哥”。

  围棋也是一项科研 以匠人精神打磨职业生涯

  “不好意思,迟到了,家乡变化太快,原本熟悉的路变宽了,有些迷路,”孟泰龄不是个少言寡语的棋手,他总喜欢笑着讲出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无论是从国象转项到围棋的小故事,还是在黑白世界中的闲庭信步,抑或是跨界做解说、做主播、做教育,孟泰龄认为,自己一步步走来都是水到渠成。有人说,围棋也是一项科研,孟泰龄说,在他的内心深处,下棋是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32岁的他力求在职业生涯中以匠人精神实现提升境界的修行。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围棋运动的?

  孟:每个爱棋的人对围棋的看法都不同,就像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围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更是一种修行,我希望自己能够以匠人精神来对待职业生涯。

  记者:为何从国际象棋转项到围棋?

  孟:刚上小学学习国象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感谢恩师侯鹏,他帮助我在棋类运动中打下了好底子。爸爸是中国象棋的爱好者,从小我就跟着爸爸在胡同口看他跟叔叔、老大爷下棋,耳濡目染,无论是中国象棋还是国际象棋,我上手特别快。转项是源于一件小事儿。1996年“棋圣”聂卫平在一场比赛中输给了李昌镐,那盘棋聂老被“杀”得很惨,第二天我看到报纸上的报道后,突然下决心学围棋,有朝一日为聂老“复仇”。

  记者:围棋给你带来了什么?

  孟:在棋类世界中,父亲就是我的启蒙老师,而正是聂老的那盘棋,成为我生命轨迹的转折点。围棋开启了我的智力,令我对学业和事业都更加专注。可以说,黑白世界就是我整个童年,直到如今,作为一线棋手参赛也好,从事网络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好,我的全身心都在围棋运动中。

  战胜柯洁只是一盘棋 推动围棋发展是坚守

  今年4月15日,2019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一轮在浙江长兴举行,孟泰龄胜柯洁,引起界内轰动。此时的孟泰龄不仅是一线棋手,更是一位当红围棋主播,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在各个年龄段都拥有大批粉丝。一时间,从线下比赛到线上解说,孟泰龄“风光无限”。

  记者:很多棋迷都喜欢听你的解说,你是如何坚持录制1000期自战解说的?

  孟:自2013年起,我开始在围棋TV网录制《泰哥网络自战解说》,到2018年末,五年时间共1000部视频。我认为,解说跟下棋是相辅相成的,是自我复盘、自我表达的一个过程。我经常听到有棋迷朋友说,受我的解说影响很大,帮助了他们提高围棋水平、丰富了的教学内容。通过录制五年的解说,我对围棋有了更深的认识,各方面的能力也提高了很多。也更加了解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如何去思考和理解棋技本身,并将之提炼,表达给和我同样喜爱围棋的朋友们。

  记者:为什么选择创办围棋TV?但又没有放弃职业生涯?

  孟:源于职业道路上的一段挫折。2012年我的职业生涯达到了一个巅峰,拿到了很多比赛冠军,突然,在一系列比赛中状态急转直下。在“一胜17败”之后,我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仿佛跌进一个恶性循环中,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取胜。从技术到心态,我都产生了厌倦的情绪,于是,我想到了改变。在围棋上我获益良多,自然也有责任为围棋事业付出。我跟着两位同样有实力、有情怀的老大哥,创办了围棋TV。但我也没有放弃一线棋手的身份,只是以另外一种心态去参赛。

  记者:你的解说风格是非常受欢迎的。

  孟:也许很多前辈在解说时,都会便显出棋手沉稳内敛的一面,但我在网络做解说就是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自然地表达出来,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我们不断更新节目,有教学类、有视频直播类,也包括一些线上线下活动。点击率最高能达到20万,我的直播第一天就有千人在线。

  记者:是否因为如今应战的心态更轻松,今年你战胜了柯洁?

  孟:偶尔一盘棋而已,我在那盘棋的专注度是非常高的!其实,就算是职业棋手在所有对决中,能够达到极高专注度的也就那么两三次。之所以我在那盘棋达到了全神贯注,对手是柯洁,肯定是一部分原因,更多的是当时自己的心理和身体都调整到了最理想的状态,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从客观实力来讲,柯洁绝对是“中国第一人”。

  期待沈阳走出世界冠军 希望就在不久的将来

  近年,聂卫平、王汝南等人曾多次来到沈阳参加围棋活动,他们非常看好沈阳的围棋发展和文化环境,并一致认为“沈阳是一座具有围棋文化底蕴的城市”。不久前,沈阳棋院正式成立,孟泰龄接受邀请,回到家乡棋院担当顾问一职,并将帮助棋院组建沈阳围棋少年队。孟泰龄认为,围棋在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软实力的推动,沈阳无论是历史文化底蕴,还是城市人文品位的提升,都具备了推动围棋发展的软实力。

  记者:你理想中的围棋教育是怎样的?

  孟:是一种全民素质教育。它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围棋水平,更能够在修养、品格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上,给孩子和大人们带来全方位的提升。围棋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载体,它集竞技、文化、哲理、数学、逻辑等多方面于一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瑰宝。我认为,未来的围棋教育是可以为国家培养输出型人才的,是一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顶级教育产业。

  记者:你应该非常了解沈阳的围棋氛围,你希望为沈阳围棋带来怎样的未来?

  孟:沈阳的围棋氛围肯定是越来越好,如今,为满足家长和孩子学棋的需求,培训机构日渐增多。今后,我会多些回到家乡,助力沈阳棋院的发展和不断壮大。组建少年队,我希望挑选出一批综合素质强大的小棋手,并且通过我的努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现在很多孩子在升到业余5段后就没有继续发展的平台了,我们将与一些大型机构以合作模式为孩子们打开一个“出口”,令有天赋的小棋手通过这个“出口”深入走进围棋世界甚至转入职业领域。沈阳无论是历史文化底蕴,还是城市人文品位的提升,都具备了推动围棋发展的软实力,我也有信心,沈阳能够走出一位围棋世界冠军,希望就在不久的将来。(记者 丁瑶瑶 实习生 陈耔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