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阜新版”

2019-08-21 11:16:15  |  来源:阜新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阜新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指出,上半年,阜新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了“双过半”,主要指标增幅超过辽宁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社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

  从繁忙施工的建设现场到机声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梦想的规划蓝图到热火朝天的生动实践,从企业负责人的啧啧称赞到项目建设的日新月异……今年年初以来,为了答好高质量发展这张考卷,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年”建设大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中,实行“项目管家”制度,创新项目服务管理机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没有项目落地,发展无从谈起。上半年,全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共洽谈项目397 个,签约项目60 个;79 个项目建成投产,184 个续建项目复工建设,129 个新项目、38 个技改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竣工项目均完成年度任务80%,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占新开工项目总数的50%,项目体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这些数据的背后,是阜新市打造营商环境“阜新版”、创新项目服务管理机制的具体体现。

  今年,《阜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阜新市同时全面实行“项目管家”制度,创新项目服务管理机制,开展了“善待外地人”、整治“基层好狠”等10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靠市场、靠契约、靠效率”的营商环境“阜新版”。全市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1项、各类证明253项,新增市场主体8371户,增长8.6%;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可办率达80%。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级干部的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越来越多的重点项目享受到“项目管家”服务。

  在细河区新技术产业基地,今年续建项目“祥瑞汽车”如期复工,工人们正在近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车间修建设备平台。项目总经理周娟娟深有感触地说,“祥瑞汽车”是从山东产业转移到阜新的,就是看中了阜新的资源优势。现在看,投资阜新真是来对了。

  一边抓增量,新项目纷纷落户带来新期待;一边抓存量,老企业技改扩能焕发新生机。浙江大厦实业有限公司在阜新市已经发展多年,但随着餐饮业格局的变化,企业餐饮部遇到了发展瓶颈,海州区营商局获悉后,主动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想对策,找出路。总经理平恩梅说:“没有想到,营商局的领导不请自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信心倍增。”

  年初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当好“店小二”,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等事项中,担当重要角色,主动上门服务。市公证处开启了“重大工程项目绿色通道”,指派公证人员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公证业务,并根据《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公证行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介入多家民营企业的招标投标、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有力地规范了交易行为,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巴新铁路公司副总经济师李静静说,他们为我们的招投标工作出谋划策,真是帮了大忙。

  越来越多的“店小二”出现在便民利企的精准服务中,越来越多的“店小二”式服务的长效机制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阜新版”,为阜新转型振兴不断汇聚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