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两级法院正式开通运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2019-08-27 09:33:30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丹东市两级法院经过认真筹备,于8月23日正式开通运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让当事人在家门口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当事人异地打官司,立案环节需要往返法院,成本高、效率低。跨域立案全覆盖后,当事人可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协作法院提交起诉材料,协作法院协助当事人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服务系统将相关信息登记并推送给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即时接收信息进行审核,符合起诉条件的随即登记立案,并将带有电子签章的立案通知书、送达回证等法律文书推送回协作法院,当事人签署后即完成跨域立案。跨域立案范围包括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案件。同时,作为管辖法院,第一时间接收协作法院推送的材料信息并进行审核处理。

  丹东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跨域立案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中院成立全市法院跨域立案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小组组长并亲自调度,狠抓落实。印发《跨域立案实施细则》,确保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市两级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跨域立案服务窗口,通过开展岗前专项培训,确保立案人员熟练掌握跨域工作流程、规范及技术操作。同时,在诉讼服务大厅,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手册、指示牌等方式,对跨域立案服务窗口的服务范围、工作流程进行公示和说明,由导诉员引导、指导当事人完成跨域立案诉讼全过程。

  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开通运行当日,丹东市法院共受理跨域立案案件9件,其中,作为协作法院受理案件7件,作为管辖法院受理案件2件,实现了跨域立案工作的“开门红”。下一步工作中,丹东市法院将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跨域立案工作的宣传引导,优化操作流程,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司法服务。(槐福鹏 孔文倩 记者景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