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019年前七个月新增就业6.7万人

2019-08-29 10:37:3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2019年前七个月新增就业6.7万人

用人单位在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办理用工登记手续 摄影 刘永平

  8月26日,大连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这里正在举行青年就业见习对接洽谈会,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等55家用人单位带来机械设计等就业见习岗位1471个,吸引800余名青年求职者进场。类似的招聘活动,大连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一到周五从未间断,目的是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2019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促进就业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积极推动,大力实施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开展就业援助等措施,让未就业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截至7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3%,始终控制在3%以内。

  2019年3月,大连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稳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强失业预警稳定就业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持续落实“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制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建立企业稳岗返还会审机制,全力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补贴政策,截至7月底,全市失业保险累计减征12.13亿元,为用人单位节省用工成本9.1亿元,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活力、稳岗位。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分类开展就业帮扶援助。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完善“六个一批”工作机制。举办春季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高校毕业生每周五专场招聘会、“百校千企”企业校园行等活动20余场,接待求职者8.1万余人次。推进“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岗位和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为1060名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06万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及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347人,认定并援助361户零就业家庭,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

  以创业带动就业。2019年2月23日至24日,第十七届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吸引7万人进场寻求机会,现场106个创业项目展示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91个;落实支持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补贴政策,对认定的21家市级创业孵化平台发放补贴资金2300万元。孵化创业企业1088家,提供就业岗位5321个。截至目前,举办“创业大讲堂”21场,累计惠及创业者1261人次。其中“创业大讲堂高校行”走进三所高校,吸引562名毕业季大学生参加。举办“大手拉小手,创业伴你行”创业导师服务活动17场,服务创业者497人次。其中“大手拉小手,创业伴你行”校园创业指导活动两场,服务125名大学生创业者。举办针对重点服务群体特色创业经理人实训班3期,营造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创业工坊孵化平台”等4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扶持创业带头人1010人,创业带动就业7289人。

  提升技能,扩大就业。启动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训工作,完成2019年度高端高技能人才操演项目申报汇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连工匠”选树活动,命名首批20名“大连工匠”。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提升技能补贴政策,为758名提升技能的企业职工发放补贴资金109.6万元。推进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组织“送技能到乡村”活动,11个低收入村的442名农村劳动者接受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444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2695人次,农村劳动力培训2775人次。开展政府补贴培训3438人次,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申请审核通过2037人次,补贴资金553.05万元。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大连市人社部门制定和完善40个就业政策操作流程,制定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机构清单。健全“六位一体”就业信息服务载体,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为劳动者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2019年以来,共提供岗位27.7万个次,接待求职者22.3万人次。简化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失业保险金领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报等办事流程,取消部分现场审验环节,实现系统自动审核。在全市112个街道、49个乡镇、746个社区、88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和服务站。(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