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2019-09-02 11:18: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宏昌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 摄影 蔡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静 杨薇):一亿五千万年深厚历史在这里积淀,触摸着清凉温润的树化玉,仿佛触动从远古时代律动至现代文明的脉搏。

  朝阳,被誉为“地球上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依托丰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华底蕴,以“四部文化旅游区”为目标,以文化为灵魂的朝阳旅游产品体系正在构建。

  8月22日,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宏昌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介绍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朝阳。

  大凌河流淌出千年历史文化之光

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凌河第一湾  供图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诗经》对朝阳的名字做了完美注释。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朝阳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使之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朝阳的文化旅游资源是富集的,经过几年发展,朝阳旅游产品已经形成了,4A级旅游景区有7家。”王宏昌介绍说。

  崇山峻岭间,大凌河水蜿蜒而过,造就了凌河第一湾的磅礴,敖木伦湿地的婀娜;清风岭里有奇石云雾,溪水潺潺;大黑山山石成林,一抹绿色平添遒劲苍翠;每到春季,天鹅湖上数万只白天鹅栖息于此,在母亲河大凌河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写意山水。

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牛河梁遗址博物馆 供图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朝阳,不仅自然之美让人心旷神怡,人文历史之美更让人留恋。“牛河梁红山文化,也被称为中华文明曙光的探秘者,它将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王宏昌介绍说,下一步朝阳将重点围绕牛河梁红山文化,来打造文化探秘旅游目的地。

  花鸟源头孕育世界化石宝库

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供图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朝阳是花鸟源头,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鸟类“中华龙鸟”和开花的植物“辽宁古果”,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

  斑驳的树干,清晰的年轮无不在昭示着它曾经蓬勃的生命力;一片片古老的页岩,掩藏着亿万年前朝阳大地不可言说的秘密。

  “在朝阳近2万平方公里土地之下,有一半的土地蕴藏着古生物化石,堪称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 王宏昌表示,朝阳连续三年依托化石文化举办了化石文化节,“今年的第三届恐龙文化旅游节充分了挖掘了恐龙文化,目前围绕化石的旅游产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伴随着化石节的举办,朝阳化石文化产业布局也陆续展开。中心城区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朝阳化石谷景区为核心景观,北票翼龙博物馆、四合屯化石博物馆为东翼,凌源大王杖子化石开采基地、喀左暴龙博物馆为西翼,构成了朝阳化石产业基本布局。

  文旅融合搭台 构建文化旅游新目的地

朝阳:在古都余韵中遇见千年之美

 朝阳凤凰山佛宝塔 供图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朝阳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文化赋予旅游深度,旅游促进文化开发。

  这里有东北地区建造最早的佛寺——龙翔佛寺;有迄今全世界唯一集三燕、北魏、隋、唐、辽于一身的“五世同体”北塔,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凌源的皮影、建平剪纸、喀左的紫砂,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闪烁着历史的光芒。

  王宏昌表示,朝阳正在加大四大文化和民俗文化与旅游产品的融合,强力打造 “四部文化旅游区”,以“赏花观鸟游朝阳”,“消夏避暑朝阳行”,“赏枫采摘休闲游,金秋美景朝阳行”,“嬉冰雪 泡温泉 到朝阳过大年”为主题的四季旅游为纽带,构建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基础的朝阳旅游产品体系。

  朝阳已立足于现有产品,正把资源变成资本,把优良资源变成独一无二国家级世界级文旅产品,呈现给世人。

点击下图阅读英文稿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0879b49faec200923ff2a5b545e0c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