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思路 遍地是资源 朝阳市羊山镇产业扶贫展现新气象

2019-09-09 10:51: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一个镇20个村,其中9个是贫困村;荒山秃岭多,旅游资源贫乏;壮劳力大多在外打工,家里都是老弱病残……

  在朝阳市朝阳县羊山镇,自然和人力资源贫乏的状况,让扶贫工作压力巨大。

  怎么办?羊山镇党委的思路是:换个角度,遍地是扶贫资源。

  村姑变绣娘 山村产品俏销欧洲

  因为地域偏远,没有像样的工业企业,在位于朝阳县南部的羊山镇,在家留守的妇女们想找到一个不离乡又能有收入的工作并不容易,尤其是对贫困户来说更是如此。

  有没有一种工作,短期培训就能上岗,在家就能赚钱?

  羊山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杜春雷想到了盛京满绣——这家2017年成立的非遗产业公司,将精美的满族刺绣推向世界,其建立的刺绣文化产品扶贫生产车间,正在成为各地贫困农户脱贫的新倚靠。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今年6月,杜春雷终于促成扶贫车间的落地。

打开思路 遍地是资源 朝阳市羊山镇产业扶贫展现新气象

羊山镇盛京满绣扶贫车间的绣娘全部是当地村民 摄影 李子平

  9月2日下午,在羊山镇的盛京满绣技艺车间,20多名绣娘正在穿针引线。她们正在制作的产品,将远销欧洲,一个手包在终端可以卖到400欧元。杜春雷介绍,满绣简单易学,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练习,初级绣娘月收入可达到1500-3000元,中级绣娘能达到5000元。此外,获得技师资格的绣娘可以成为培训老师,带动朝阳地区扶贫车间发展。

  “刺绣不仅是扶贫利器,也是文化传播好帮手。朝阳出产的绣品上,绣娘们也创新地加入了辽宁古果等朝阳地域元素,让朝阳文化搭船出海。”杜春雷说,这是扶贫扶出来的意外惊喜。

  目前,整个羊山镇以及周边乡村共计有45位绣娘,杜春雷计划在每一个村都建立一个盛京满绣车间,每个镇车间规模达到300人以上,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建立100个以上1500-2000人的盛京满绣技艺扶贫车间,实现销售产值1亿元的阶段目标。

  荒山变电站  贫困村民年年有分红

  9月2日傍晚,羊山镇一处连绵的荒山上,零星的几棵灌木,根本无法过滤大型钻孔机的轰鸣,这里是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朝阳5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的一处工地。到今年年底,这里的荒山坡将被太阳能发电板所覆盖。届时,羊山镇及周边村镇的4000多贫困人口将实现稳定脱贫。

打开思路 遍地是资源 朝阳市羊山镇产业扶贫展现新气象

杜春雷(左)正在向闫建文了解建设情况,年底,他们身后的荒山将成为光伏电站 摄影李子平

  “太阳能电站的大部分日常工作,当地村民们经过简单培训都能干,比如清理太阳能发电板。”项目负责人闫建文介绍,项目建成后,除了少量技术人员外,电站的大多数工作岗位都将雇佣本地村民。

  除了成为电站员工获得工资外,羊山等地的农民还将获得稳定的土地出租收入。“这里即使是平地或者缓坡地,一年种粮的收入也不过三五百元,何况坡陡石头多的荒山?”杜春雷说,通过将荒山租赁给电站的方式,农民们将获得超过种地收入而且十分稳定的地租分红。

  “朝阳荒山多,太阳大,种粮不收,种树难活,但换个思路,建电站如何?”杜春雷介绍说,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如今光伏扶贫项目在羊山镇已经多点开花,成为农户脱贫的一大助力。羊山镇李杖子光伏项目年利润10万元,可以给贫苦户每人每年分红200元;羊山镇高八尺光伏发电项目可实现年利润30万元,可确保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土地变股份  贫困户能赚两份钱

  “你们可能都不信,因为在我们苗木基地打工的人多,附近小吃部一口气开了十来个,连外省人都到这里专门开店了。”羊山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邢广云笑着说,因为苗木基地的火爆,让西山村的餐饮业也火了起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山村就开始发展苗木产业。如今,西山村在开拓育苗地的同时还成立了西山村育苗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多个村镇共同发展苗木产业,产业也变成了脱贫利器。

  “我们这效益最好时每亩地销售额能达到2万。”邢广云介绍,“贫困户既可以用土地入股享受分红,也能到基地打工就业,现在已经有50多户贫困户依靠苗木基地脱贫。”目前,整个羊山镇育苗面积达到8000亩,经营范围包括苹果、梨、李子等37个品种的树苗,年产苗木8000多万株。苗木远销到新疆、贵州、四川、内蒙古等地,销售收入可达8000多万元。这样的火爆销售,让附近出现了“用工荒”,有时需要工人,邢广云得到邻镇去招工,甚至河北、通化等地的打工者也慕名而来,现在人数已经超过500人。

  “贫困户辛苦种地一年,到手也就三五百元。那么为什么不把手里的土地作为资源流转起来,产生更大效益呢?现在看,实现了多赢。”杜春雷说。

打开思路 遍地是资源 朝阳市羊山镇产业扶贫展现新气象

羊山镇西山村苗木基地里,苗木繁盛,吸引了来访媒体记者  摄影 李子平

  目前,羊山镇的苗木产业已发展到13个合作社,65户育苗大户。通过土地流转,2018年全镇贫困户有120户实现增收10万元。通过在苗木基地打工,140名贫困村民人均增收1万多元。

  村民变股东  产业扶贫两不误

  土地能变股份,其他资源能否变成优秀企业的股份,为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带着这样的思路,羊山镇又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创造了新办法。

  在羊山镇大四家子村,镇里投入扶贫资金285万元建设肉牛养殖项目,年预计收益达60万元。同时,镇里又与鲁王杖子养牛合作社合作,入股扶贫资金180万元,实现年分红27万元。 这些分红,将成为各村贫苦户的“现金奶牛”,为他们年年分红。

打开思路 遍地是资源 朝阳市羊山镇产业扶贫展现新气象

贫困资金注入后,羊山镇的肉牛养殖得到了快速发展   摄影 李子平

  同样的思路,也在羊山镇凌龙湾扶贫果园实行。这个果园总占地面积350亩,探索林下经济种植模式,采取南瓜制种、辣椒、油葵等经济作物种植,确保短期效益,预计年收入15万元,将带动全镇311户贫困户脱贫。

  “我们镇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探索了很多方法,找到了不少路子,将弱势资源和贫困群体的能量释放到最大。今年,羊山镇的穷帽子将被彻底摘下。”杜春雷对未来信心十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