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公安APP骗走6.5万 辽宁警方揭秘三大“升级套路”

2019-09-11 09:31:52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从主动拨打电话,变成使用QQ联系;从上来就说“你涉案了”到先往你账号打“赃款”骗取信任;从让你把存款转移到“安全账户”变成在“安全防护”APP上填写银行信息。

  9月10日,辽宁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预警,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升级,并且已经有市民上当被骗走6.5万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假冒公安APP骗走6.5万元

  近日,林女士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刑侦队的民警,查到林女士涉嫌参与多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

  大惊失色的林女士按要求加了对方的QQ号,还交出了自己的招商银行卡号和密码。“民警”假装“查证”一番之后,称林女士名下的招行借记卡在几分钟前有19866.06元进账,怀疑是一笔赃款。

  林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对方,但查看银行账户后发现的确多出了1.9万余元,便以为自己真的被卷入了某起诈骗案件,只好答应对方“清查”的要求。

  为了自证清白,林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APP,并根据提示填写了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填写完信息后,林女士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余额被人分三次转走了6.5万余元,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毫无疑问,所谓的“安全防护”APP是假的,但一开始账户上多出来的1.9万元是怎么回事?难道骗子用真金白银做诱饵吗?

  经林女士仔细查询交易明细后发现:招行借记卡多出的1.9万余元,其实是用最开始她提供的招行信用卡账户信息提现的,一切都是障眼法!

  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2.0版本”

  辽宁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介绍,看似新花样,实际上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升级出来的“2.0版本”。

  和老套路相比,这个“2.0版本”有三处升级:

  第一步:电话通知变为QQ发消息

  以往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总是通过电话通知。但随着广大市民防范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在接到自称警方电话时,会直接挂掉。

  不法分子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让受害人在短时间内相信其警察身份,会要求添加QQ好友。在QQ上骗子通过捏造照片、聊天记录等信息,营造出以假乱真的形象。

  网名是“××网警”,照片是警服证件照,还有“帮人追回欠款”的聊天记录。

  这一切结合起来似乎真实性很高,但其实全都是不法分子伪造的。

  第二步:为获取信任主动给你“转钱”

  不法分子在获得账户信息后,通过名下银行卡互转等方式,让账户看起来“钱多了”。然后告诉被害人,进账的是“赃款”。

  实际上只是障眼法,获取受害人信任后,方便下一步行骗。

  第三步:“安全账户”变为“公安APP”

  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的最终目的就是骗钱。以往他们会以受害人涉嫌犯罪为由,要求对方把名下所有钱款转账至安全账户,以此实施诈骗。

  新版本的诈骗套路中,骗子会要求受害人下载一个名为“安全防护”的APP,在这个APP上,受害人会被要求进一步填写包括银行卡号、交易密码等关键信息。当受害人填写完整后,不法分子掌握了被害人的足够信息,就会轻松盗取被害人账户内的资金。

  并且,此类APP都在不断更新升级中,页面不再漏洞百出,而是看似正规、官方,迷惑性极强。(记者 吕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