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布电网建设发展成就 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2019-09-12 17:34: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孙娱):9月11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辽宁电网建设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辽宁的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70年奋斗发展铸就辽宁电力多个“第一

辽宁公布电网建设发展成就 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220kV鞍东一二线“三跨”耐张段差异化改造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组立铁塔  摄影  佟明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主任赵铁英表示,新中国成立前夕,辽宁全省发电设备容量43.2万千瓦,年发电量8.05亿千瓦时,变电容量仅为119.42万千伏安,供电服务人口1800万。2018年,发电设备容量5192万千瓦,年发电量1925亿千瓦时,变电容量2108万千伏安,供电服务人口4300万。二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辽宁的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70年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时代战略目标,主动对接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在推动辽宁电网建设、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取得了诸多成就。

  1954年1月,仅用半年时间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自行设计施工的跨省长距离22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松东李线路。

  1956年,鞍山电业局成立了全国首个“不停电检修专业组”,该技术随后由辽宁普及全国。

  1985年,国内首条电压等级最高、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安装全套国产设备的500千伏主干线路元锦辽海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全面投运,缓解了辽西、辽南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

  1990年末,辽宁省电网发电设备容量为851.63万千瓦,电压等级涵盖500、220、66、10千伏,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省级电网。

  2009年8月,公司在全国率先完成农电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维护农电安全稳定,保障农电员工切身利益。

  2017年11月,500千伏利州变电站工程被评选为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实现了东北区域电网工程鲁班奖“零”的突破。

  辽宁电网建成了目前国内唯一“风、光、水、火核、储能、储热”技术于一体的协调调度的省级电网。2018年,清洁能源发电占比28%,风电利用率达99.03%,未发生弃光情况,新能源消纳达国际先进水平。

  电网建设全面升级造就“辽宁速度”

辽宁公布电网建设发展成就 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赵铁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辽宁电网建设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摄影 孙娱

  赵铁英表示,电网作为承载电力输送的物质基础,电压等级不断提升,技术不断创新。

  “一五”计划期间,辽宁省共完成国家电力建设投资2.82亿元;“十三五”时期,辽宁电网安排电网基建投资57591亿元。2020年,电网基建投资将达141亿元。

  辽宁电网在建设中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自行研发的“智能变电站设计、实施及运维优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条国产碳纤维复合芯架空导线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辽宁电网是东北电网负荷中心,也是东北电网与华北电网连接的枢纽。辽宁电网加快发展辽中电网、稳步加强辽西电网、不断完善辽南电网,专注辽中、西、南三大环网建设,深度融入“北电南送、西电东送”东北电网联网。

  2010年9月,省间500/220千伏电磁环网解环运行,由500千伏线路组成的省间受电格局正式形成。

  2015年8月,东北向华北电网输送能力达500万千瓦电力,全面加快了北电南送步伐。

辽宁公布电网建设发展成就 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朝阳供电公司220千伏燕龙2号线、燕柳2号线进行直连作业  摄影 陈阳

  2018年,辽宁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升级,全面建成大连受端两个环网,保障了红沿河核电、燕山湖电厂等电源项目送出。

  辽宁电力依靠勤奋和智慧,不断探求辽宁电网发展之路,使辽宁电网建设实现从“小”到“大”,从“大”到“强”。

  提高科技含量 减成本惠民生

辽宁公布电网建设发展成就 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辽宁本溪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通道检查及铁塔螺栓紧固  摄影  魏强

  赵铁英表示,辽宁电力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全面推行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新模式。在面临亏损的巨大压力下,全力以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2017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1.72亿元,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28.27亿元;2019年预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258亿元;到2025年底前,将合计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0.79亿元。

  据悉,国网辽宁电力以改造建设并举、城农网统一规划建设为举措,扎实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解决了数十万用户“低电压”问题。

  “十二五”期间,辽宁电网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资140.5亿元,解决44万户“低电压”问题,率先完成了“户户通电”目标。

  “十三五”期间,辽宁电网规划投资193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目前,完成21377眼农电机井通电,1155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116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共惠及149万农村人口。光伏接网容量2.75万千瓦,惠及贫困户8728户。2016至2018年,向各扶贫点累计捐赠扶贫资金1479万元。

  目前,国网辽宁电力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两网融合共生,实施“十大创新应用工程”,加快建设“三型两网”国内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到2020年末,辽宁电网将全面建成供电能力充裕、抵御重大自然灾害能力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满足城镇化发展和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的坚强智能电网,为全省经济建设及污染防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