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破获辽首起特大网络“套路贷”案 涉案人员超过100人涉案金额达10多亿

2019-09-16 08:55:3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幕后操作“套路贷”的人以种种的优惠条件为名,诱使被害人注册借款,借款后又以扣除30%服务费、收取滞纳金等方式虚增被害人债务,从而骗取被害人的钱款,并通过频繁滋扰被害人及朋友的方式催收债务。

  近日,丹东警方各部门密切配合,成功侦破辽宁省首起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抓获超过100名涉案人员,目前,据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到十多亿元。

  打游戏贷款 牵出“套路贷”案件

  “这些天来,我们家的亲戚朋友都被骚扰,而且他们所谓的服务费明显不合理。”2019年7月下旬,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汤山城派出所接到孔某的报警称,自己十三岁的儿子为了打游戏,利用其身份在网上推送的“平头哥”贷款APP内借款4000元,当即就被对方以服务费名义扣款了1200元,实际到账只有2800元。

  超高的服务费还不算完,当7天借款到期后,对方打电话要求还款4000元,如果逾期,每过一天便增加服务费240元。从此孔某的一家开始了苦不堪言的生活,他们的亲戚、朋友陆续接到了针对孔某的催债电话,被骚扰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无法进行。接到报案后,丹东振安分局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并会同网安部门对案件进行了深度研判,确定该案件为一“套路贷”犯罪团伙所为。

  特大网络“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专案组民警连续数日的网上研判、网下摸排,迅速查清了以犯罪嫌疑人林某晨等人为首的特大网上“套路贷”团伙的基本情况。

  经核实,林某晨等人组建了包括APP及平台开发、钱款催收等在内的网络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通过开发“平头哥”“大象优借”“快花花”等多个所谓的借款APP软件,以“低息、无息、无抵押、无担保”为名在网上推送,诱使被害人注册借款。借款过程中,该团伙以扣除30%的服务费、收取滞纳金等方式虚增被害人债务,从而骗取被害人的钱款。如果被害人没有按期还款,该团伙会给被害人打电话威胁要将其欠款一事告知亲属、朋友、同事,以此方式进行“催收”,同时给被害人的亲属、朋友、同事等打电话滋扰,以达到获取钱款的目的。

  涉案资金达十多亿元

  经过调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的违法犯罪行为涉嫌诈骗、敲诈勒索、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等。通过目前获取的相关数据发现,该案涉及全国各地的注册被害人信息100余万条,涉案资金十多亿元。且经核实,因该犯罪集团通过威胁等手段进行催收导致个别被害人及家庭遭受损失,造成了严重后果,具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

  在查清案件事实后,从八月初开始,专案组在全国各地开展抓捕行动,已先后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00余人人。目前,第一批抓捕到案的涉及APP开发、风险控制、欠款催收、资金管理等相关犯罪链条的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记者 王晓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