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2019-09-20 09:29: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明显缩小,小学由2013年的0.871降至0.461,初中由2013年的0.702降至0.337。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日趋均衡。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的义务教育发展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近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辽宁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评估,辽宁亮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板。辽宁省义务教育的短板,在偏远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改造薄弱校、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消除“大班额”等工作的推进,全省农村教育面貌发生巨变,“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的“光和热”辐射到了城镇和乡村的每个角落。

  解决“乡村弱”,“原地打转”行不通,在一体化发展中却豁然开朗。近年来,辽宁省开展布局规划和调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发展。全省各地通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基本实现“一乡一校”,农村学校的院所、楼房、设施设备、学生食堂、操场、绿化,均按标准配置,从而彻底改变了农村教育“散、小、弱”状况。结合“全面改薄”工程,辽宁省还加大力度保证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多媒体室等各功能室建设。从2012年到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600多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学校3565所,新增校舍、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320万平方米,新增图书4490多万册、电脑15.6万台。同时,在全省农村推广中小学校车,在全省15个重点扶贫县农村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关键是缩小教师队伍水平差距。辽宁省从2011年起实施“辽宁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累计招聘1.2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提升了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另外,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农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按照“越是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原则,对全省农村教师实行差别化补助,人均年补助不低于3600元,全省16万农村教师受益。

  为长期稳定乡村教师队伍,辽宁省围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并逐步提高;按照不低于每月300元的标准安排班主任津贴;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的必要条件……乡村中小学岗位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选择到乡村中小学任教。

  把教育均衡这碗水越端越平,不仅需要把乡村教育做强,还要有效解决“城镇挤”的问题。辽宁省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严格规定不得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在保证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消除现有存量。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各地均制定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预计到2020年,全省彻底消除“大班额”。(记者 张健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