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以文旅融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09-24 09:35:48  |  来源:抚顺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抚顺发挥叠加优势 以文旅融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抚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抚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抚顺文化、生态、体育、旅游叠加优势,把抚顺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和雷锋精神教育基地。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雷锋之城”为名片,全面展示“清前文化、满族风情、红色记忆、工业文明、冰雪体育、休闲度假”的城市品牌,提升抚顺雷锋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抚顺文旅融合大发展。

  今年以来,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结合抚顺实际,重点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抚顺发挥叠加优势 以文旅融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旅游+文化”,全市深入挖掘利用好抚顺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以满族文化、工业文明、雷锋文化为依托,策划大型演艺品牌节目,办好一年一度的满族风情节;启动以抚顺新宾为核心,辐射全市的国家级辽东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以新宾为主体建设满族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争取列入全省10个重点旅游主体功能区;以丰远热高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为龙头,加快推进文化园区建设;打造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为中心的雷锋文化核心区;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有序推进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工作。6月1日,我市开通了至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和西露天矿参观台等景区点的旅游专线,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8月8日,我市邀请了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80余家在辽宁友谊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了2019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推介了我市悠久的清前史迹、浓郁的满族风情、永恒的雷锋精神、厚重的工业文明、梦幻的冰雪世界、神奇的天女木兰、欢乐的热高乐园、激情的红河峡谷等八大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品牌。

抚顺发挥叠加优势 以文旅融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旅游+工业”,全市依托抚顺工业遗产和现代工业优势发展工业旅游。以西露天矿工业旅游开发为牵引,打造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区;与抚顺矿业集团深入研究策划,打造西露天矿旅游观光项目,规划建设环坑观光绿道等项目,培育一条工业精品旅游路线;加强工业旅游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开发琥珀煤精等工业文创产品,打造琥珀产业集聚区;做好以抚顺机械厂为代表的工业遗址保护利用规划和项目策划。7月26日,在2019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暨第二届《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上,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向参会的全国魅力城市、旅游集团公司、投资公司和央视等新闻媒体推介了我市西露天矿工业旅游产业园项目,向全世界宣传推介了我市永恒的雷锋精神和厚重的工业文明。9月8日,我市抚矿观光旅游列车正式启动,推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抚顺文旅主题线路,让市民和游客体验抚顺工业文明,提升抚顺长子情怀意识。这是市委、市政府、抚顺矿业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抚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城市转型振兴的具体举措,是以列车试运行为切入点,推动列车沿线工业、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的有益探索,是对列车沿线环境整治和土地整理的重要抓手。

  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还持续发力做好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冰雪、旅游+互联网等工程,以文旅融合促进抚顺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