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⑩】营口海蜇突破全球影响力 成深加工产业大赢家

2019-09-27 10:31: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特色产业看营口⑩】营口海蜇突破全球影响力 成深加工产业大赢家

加工车间 摄影 杨小川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 李爽):日前,在渤海湾每条捕捞船上都收获满满。这样的喜悦一年比一年深刻,伴随着营口海蜇远销海外,渤海湾的渔民和做海蜇深加工的企业都成了大赢家。

 30年发展 营口打造全球海蜇基地

  营口,毗邻渤海湾,饵料丰富、水温适宜,适合海蜇生长,是我国海蜇的主要产区,主要品种为绵蜇和沙蜇。

  营口人养殖和加工海蜇的历史悠久,从上世纪80年代起,营口海蜇的养殖就从渔民靠天吃饭逐渐变为公司介入、村镇联合、国内外企业联合运作。

  在鲅鱼圈区创建的国家级出口海蜇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不仅让企业享受到更多国家级政策,也更便于海蜇产品出口以及引进国外同行业先进技术,从而提高海蜇产品附加值,提升海蜇产品质量和品位。

  通过打造海蜇产品品牌,营口市委市政府积极发展水产精深加工业,推动现代化渔业发展,提高城市知名度。“营口海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全市海蜇加工企业拥有自主品牌20余个,多家企业获得省市两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 。

  营口人追逐海蜇进行加工的足迹已经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俄罗斯到南美,他们把世界各地的海蜇运到营口加工又销售到世界各地,使营口成为了全球海蜇基地。

  走上发展快车道 “营口海蜇”吸引全球目光

【特色产业看营口⑩】营口海蜇突破全球影响力 成深加工产业大赢家

营口海蜇 摄影 杨小川

  靠海吃海的营口人,在海蜇养殖和加工产业上铆足了劲,2007年起,营口海蜇养殖产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到2016年营口沙蜇产量基本稳定在每年25—30万吨。而全国海蜇加工出口所需半成品原料70%均出自营口,国内海蜇加工企业80%以上也由营口人开办。

  2016年,中国首个国家级出口海蜇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营口鲅鱼圈,彻底让“营口海蜇”走上了国际市场,世界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营口海蜇出口示范区的设立不仅是对海蜇出口贸易的有力改革,也让海蜇出口贸易便利化,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带来了红利,实现了“地方产业集聚、企业贸易提速、检验模式转变”共赢的局面,有效推进了供给侧改革,增强了营口的经济动力。

  “营口出品”成为全球海蜇品质标签

  目前,营口市有海蜇加工企业约50家,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年加工海蜇产量约9万吨,占水产品加工总产量的94%左右。

  作为营口主要的海蜇产地之一,借助鲅鱼圈港的区位优势,鲅鱼圈区已经有海蜇出口加工企业9家,年加工海蜇成品量1万吨,出口至美国、欧盟、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辰光水产有限公司也已经成为欧盟注册的海蜇专项进出口企业。

  2018年数据显示,营口海蜇累计出口贸易额已达3000余万美元,出口海蜇量达6000余吨。

  今年,中国渔业协会正式确定营口为“中国海蜇之乡”,营口真正成为了全球海蜇产业链核心,每年全球运输到营口再加工出口的海蜇产值近百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