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从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级

2019-09-30 15:39: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有效生产时间只有5个月,原油加工量、商品量、销售收入却都同比增长20%以上,上缴税费同比增长76%……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在转型升级路上大步创新,打响了“国企种子队”的响亮名号。

辽阳石化:从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级

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厂区 摄影 李子平

 攻坚破局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是20世纪70年代国家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的第一站就在“国企种子队”辽阳石化。

  辽阳石化副总经理鲍永忠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炼化行业新一轮“大洗牌”,辽阳石化集中力量攻坚破局,实施“控油增化”措施,大力推进“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型升级步伐。

  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以下简称俄油项目)作为中俄原油二线工程的保障项目,是辽阳石化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也是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在成功实现俄油项目顺利开车的基础上,今年辽阳石化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落实“控油增化”措施,利用大检修契机,通过更换新型催化剂、新增换热器等技术改造,使辽阳石化的对二甲苯、邻二甲苯年产能分别增加到100万吨、14万吨;消瓶颈、扩产能的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改造项目,不仅使环氧乙烷产量从20万吨/年增加到25万吨/年,同时,装置物耗、综合能耗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辽阳石化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辽阳石化:从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级

辽阳石化副总经理鲍永忠在介绍科研进展 摄影 李子平

  挖潜创新 改革多有亮点

  辽阳石化把提升盈利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追求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优化的产品结构、更高的运营水平和管理效率、更顺畅的产销体系,保证更好的经济效益。辽阳石化通过优化装置运行,合理平衡出口、内销或互供等措施,把生产高效产品同时附带出的“边角料”催化油浆变废为宝,作为用于生产低硫船燃这一高效产品的原料,预计全年增效2000万元。

  瞄准前沿创新,辽阳石化深挖改革红利。公司去年开发出PETG共聚酯,成为全世界第三家可生产这种材料的企业。经过今年的市场开发和稳定生产,这种新材料销售量已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倍。而且,由于这种材料实现了国产化,让国际市场上原本坚挺的价格应声而落,从16000元每吨降到13000元每吨。

  生产更有效率,研发更有成绩,干劲也更加鼓足。辽阳石化打破“大锅饭”,将收入分配向效益好、责任大、风险多、技术含量高的岗位倾斜。在辽阳石化,“坐办公室的”已经不再吃香,收入比一线人员差上几万元变成正常现象。如今辽阳石化已经形成了稳定一线、人员由二线向一线流动的正向导向。

辽阳石化:从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级

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中心控制室 摄影 李子平

  未来,辽阳石化通过实施“芳烃乙烯改扩建工程”,将形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200万吨芳烃的产业格局,完成由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的转型升级。届时,辽阳石化的企业规模、经济质量和整体实力将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