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彩车出彩“首都秀”成为新“网红”

2019-10-04 18:55:4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10月3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人流如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展示中的“展翅腾飞”辽宁彩车成为广场上当之无愧的“明星”,各地游客争相“打卡”,近距离感受彩车的“颜值”与“实力”。

  9时05分,辽宁彩车迎来了第一位参观者——北京市民王丽莎。“我的母亲是辽宁人,所以我对辽宁有着深厚的感情,一进园区就直奔辽宁彩车来了。”王丽莎说,“辽宁彩车既有‘颜值’又有‘实力’,既有艺术感染力又有视觉冲击力,钢包、齿轮、英模、红海滩、大机器人等元素彰显了专属于辽宁的时代感、成就感、自豪感,作为辽宁人的后代我深感骄傲。”

  摄影爱好者于亮一大早就在园区外排队,进入园区后径直来到辽宁彩车前,举起专业相机将彩车从头到尾拍了个遍。“2014年,我专程到阜新拍摄海州露天煤矿和蒸汽机车,辽宁拳拳的赤子之情、厚重的工业历史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于亮说,“国庆节当天在电视前就被辽宁彩车惊艳到了,今天近距离观赏更震撼、更具视觉冲击力。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辽宁去看看,用镜头记录新时代辽宁工业文化的变迁和传承。”

  来自江西井冈山的刘林华同样对辽宁彩车上的工业元素表现出浓厚兴趣。刘林华绕着辽宁彩车走了好几圈,钢包、钢水、齿轮等都收录进他的相机里。“辽宁彩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工业属性特别强,老工业基地的特色定位很精准。”刘林华说,“辽宁在共和国70年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贡献了1000多个新中国工业‘第一’,谱写了新中国创业史诗,这些在彩车上都有体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0时20分,辽宁彩车上空响起悠扬旋律,彩车文艺表演序幕拉开。7名芭蕾舞演员在悬空的舞台上轻飞曼舞,两名少年与小机器人六手联弹《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人群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看着彩车上的家乡人和大屏幕上出现的一个个熟悉场景,我有点想家了。”在内蒙古通辽工作的阜新人马永胜动情地说,“辽宁彩车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每一个细节都能打动人、鼓舞人,都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彩车上,憨态可掬的小机器人时而俯身弹奏,时而挥动手臂致意,引得大批游客驻足围观。“今天我们就是专程来看它的,孩子正在学习编程,听说小机器人是通过程序控制来进行弹奏的,孩子们特别感兴趣。”在北京旅游的沈阳人赵丹丹得知辽宁彩车在奥林匹克公园展示,特意和朋友带着孩子赶来观看。看着机器人娴熟地弹奏《我和我的祖国》,尚浩然和邵鹏森两名小朋友也一起跟着哼唱起来,“机器人代表科技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咱辽宁人真了不起。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学好编程,将来让机器人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

  除了这些代表辽宁70年辉煌成就的经典元素,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辽宁宣传片也吸引了各地游客纷纷驻足。中华龙鸟、红海滩、新松机器人、万岁通天帖、老边饺子……一个个“辽宁元素”、一个个“辽宁骄傲”尽展历史辽宁、自然辽宁、产业辽宁、文化辽宁、风物辽宁的独特魅力,并发出“我们在辽宁等你”的盛情邀约。

  “雷锋、郭明义、罗阳都出自辽宁,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今年80岁的上海老人弓继书一边看着辽宁彩车上播放的宣传片,一边给身边同行的伙伴介绍这些英模的先进事迹。“辽宁涌现出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很值得我们学习!”老人和辽宁彩车合影后,微笑着对记者竖起大拇指,“这部宣传片让我重新认识了辽宁,我还没有去过辽宁,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看看。”

  看着宣传片中一个个熟悉的场景,航空系统退休职工张雪光、张彦文夫妇感慨万千。“这部宣传片拍出了辽宁的历史、辽宁的贡献,也拍出了辽宁的精神、辽宁的文化和辽宁的梦想,我看到了辽宁的新形象、新成就,也深深地感受到辽宁重振雄风的决心和信心。”张雪光激动地说,“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去沈飞学习,辽宁在传统工业领域有着极其深厚的基础,而新一代机器人则代表了辽宁装备制造的最高水平和在高精尖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辽宁装备制造了不起,辽宁智能制造了不起!”

  夕阳西下,在夜幕的映衬下,辽宁彩车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颜值”与“气质”,“亮点”尽现。彩车正前端,“辽宁”两个遒劲有力的红色大字璀璨夺目,闪耀着红宝石般的耀眼光芒;车身上,喷薄而出的火红钢水更加鲜艳夺目,晕染而成的盘锦红海滩实景更加绚丽壮观,变幻莫测的光影让广场上如织的游客为之惊叹。

  “辽宁彩车太美了,红、黄、蓝绚丽交织,加上钢水、机器人、英模、芭蕾舞等元素,真正做到了色彩与内容的完美结合,让观众感受到了制作者满满的诚意和匠心,真是太棒了。”夜幕下,北京人董跃连连按下快门,“我要挑出几张最好的照片发朋友圈,还要叫上更多朋友再来现场看辽宁彩车。”

  彩车闪耀夺目,赞叹溢满深情。辽宁彩车“首都秀”将持续到10月7日,随后将回到辽宁省图书馆展出,最终“落户”沈阳莫子山雕塑公园长久展示。

  (记者 杨 东 赵 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