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邻桌医生紧急施救成功

2019-10-09 14:23:33  |  来源:锦州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锦州新闻网讯(记者宋春玲)10月7日晚,一男子与家人就餐时突然发病,人事不省。隔壁包房的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关有良闻讯后立即出手施救。宝贵的几分钟,一个生命由此得到复苏,医生治病救人的美丽医德也再次得到彰显。

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邻桌医生紧急施救成功

  据了解,事发当晚,病人刘先生与家人在饭店聚餐。20时许,他突感身体不适,趴在桌上。其弟弟见状立刻上前,发现哥哥已是满头大汗、人事不省。家人迅速找来速效救心丸等,但病人症状不见缓解。众人急成一团,不知所措。有人提醒说问问其他包房有没有医生可以求助,刘先生的家人立即奔向隔壁包房。巧的很,在另一间包房里,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关有良正在用餐。他闻讯第一个冲到患者身旁。据他回忆,当时患者僵硬地坐在椅子上,脸色发青。摸过病人的颈动脉后,没有任何反应。于是,他与众人将其平放地上,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双膝跪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三四分钟的几轮心肺复苏,病人的身体轻轻抽动一下。“有救了!”众人惊呼。在患者弟弟的协助下,关有良抱起病人的头部。随之,病人口中吐出大量污物,并可以开口说话。在场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与此同时,与关有良医生一起赶到的人也跟着忙前忙后,拨打120,替病人清理脏物,最后又一同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

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邻桌医生紧急施救成功

  而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一个更加巧合的事情发生了——被救的病人竟然是关有良医生的大学体育老师!这个意外的发现让关有良惊讶不已,他叫着老师的名字,并一个劲儿地鼓励他:“老师,一定要挺住呀!”      原来,关医生在锦州医学院(现锦州医科大学)上学时,曾是学校的篮球队队员,而病人刘先生当时正是学校的体育老师。所以,关医生对这位老师印象很深,也非常熟悉。只是没想到,离开学校20多年了,竟然会在这种场合和老师相见,并用自己所学抢救了老师的生命。

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邻桌医生紧急施救成功

  面对记者的采访,47岁的关有良医生一个劲儿说:“这没什么,换成哪个医生都会这样做。”关医生表示,作为医生,他深知心脏骤停最佳抢救时间是病发后的4分钟之内。时间在分秒流逝,生机也在刹那之间,“心脏骤停4至6分钟后,可能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当然,能在危急时刻救醒他人,关医生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邻桌医生紧急施救成功

  采访中,一位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此次施救过程的市民由衷地发出感慨:“医护人员平时是白衣天使,关键时刻就是生命的拯救者。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英雄情结,都梦想着关键时刻拯救人类,但人命关天之时,真正冲上去的人需要一种境界,一种勇气。这样的危急时刻,救人肯定要承担一定风险。但关医生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通过他,我看到了一名医生的医德,明白了什么是医生的职业精神。”据病人的弟弟介绍,被救者刘先生今年59岁,现身体状况平衡,仍在医院进行观察。他说:“当晚多亏遇到了那名好医生,如果不是他的出现,我哥哥不知会是什么结果。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谢救我哥哥性命的好医生及在场的其他热心人。文明锦州,好人太多了!”图片提供:刘慧美、冯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