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2019-10-10 09:25: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成就辉煌展现辽宁巨变 大国重器见证沈阳骄傲

  十月的沈阳,天高云淡,红旗飘扬。正在辽宁省图书馆展出的“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吸引了大批的观众,成为国庆期间的热门“打卡地”。

  成就辉煌 全面展示辽宁70年巨变

  成就展全面展示、全景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经历的伟大变革、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

  本次成就展分为主展区和分展区两部分,共展出图片2000余张。主展区以序厅开篇,充分体现党中央对辽宁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第一至第七展区分别以“70年奋斗历程”“经济建设成就”“政治建设成就”“文化建设成就”“社会建设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党的建设成就”为主题,展示辽宁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尾厅描绘了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壮阔前景。

  在主展区,一个个“辽”字号的产品,讲述着共和国长子的使命担当,也展示了辽宁的辉煌成就。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第一架新型喷气式战斗机、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第一架国产舰载歼击机歼-15、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第一套10万空分大型空气压缩机、全球首台256层宽体能谱CT等,每一幅图片、每一个实物,都让观众真实感受辽宁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罗阳……这些英模人物,则是辽宁的骄傲,震撼人的心灵。而沈阳铁西工人村住宅的实景复原,更是能唤起参观者的回忆。

  分展区共15个。重点展示全省14个市及沈抚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大国重器 见证工业长子风采

  穿过转动的巨型齿轮与芯片相结合的门,沈阳展区就呈现在面前。最吸引人的重量级的实物要属位于展厅正中的“鹘鹰”飞机模型。作为中国航天工业的骄傲的“鹘鹰”与歼15、歼16两款飞机模型组合,这一队歼击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在“转型升级,打造高层次产业体系”展区,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中国首套十万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国内首台±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等,充分展示了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和“共和国装备部”的沈阳,在新中国建设的各个时期,贡献的国之重器。

  在这一展区,还全面展示了沈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果,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海斗号”万米级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新松“写字机器人”等展示了沈阳智能制造业的成就;东软、沈阳国际软件园、无距科技等新兴产业,则是沈阳的未来希望所在。

  全面开放 沈阳正走向世界

  在一幅航拍的沈阳巨幅照片下方,是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的互动屏,上面生动展示了沈阳的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及浑河两岸的地标建筑。轻触屏幕,浑河岸边的荷花能开放,故宫上方的雪花会飞舞。

  在历史与现实的呼应下,“全方位开放,助推沈阳加速发展”展区,呈现了一个全方位开放、与世界同行的沈阳。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中德(沈阳)高端制造产业园平台展示了沈阳全方位开放的大格局,“沈阳港”、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园区、中欧班列等图片环绕下的与沈阳相关的“一带一路”示意图,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与世界并轨的沈阳。而郎朗钢琴广场、盛京大剧院、沈阳杂技团、中国旗袍节、沈阳国际马拉松、赛艇大师赛……一系列问题活动的精彩图片,则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放的文化走向世界的沈阳。

  创新改革 高质量发展动力之源

  沈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在“创新改革”展区可以找到答案。

  在这一区域展示的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足以让沈阳人为之期待与自豪。作为首批建设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全国材料领域以及东北地区的唯一一个国家研究中心,而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则是设立在辽宁的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让观众驻足的,还有沈阳科技精英及大国工匠的展示区。在这里,有世界材料科研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李薰、葛廷燧、师昌旭等,也有被称为“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封锡盛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还有李天、罗阳等中国歼击机行业的杰出代表,更有姜妍、方文墨、洪家光等大国工匠的代表。一代又一代科技精英,为沈阳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工程铸魂;一批又一批的大国工匠,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助力。正是因为他们,沈阳正由“沈阳制造”向“沈阳智造”和“沈阳创造”转变。

  港珠澳大桥、蛟龙号、国产大飞机、中国首套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线,一张张图片,无处不显示着“科技沈阳”的魅力。

  营商优化 投资正过山海关

  最后一个展区为“优化营商环境,投资正过山海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沈阳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引发投资热潮,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城区段20座跨浑河交通设施、地铁、航空、高铁,一张张图片,全面展示了沈阳城建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区域,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字,充分展示了沈阳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个个大项目落地,让人们看到了沈阳更加辉煌的明天。

  在沈阳展区的最后部分,一张概念化的沈阳地图上,写满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荣誉。这些,仅仅是沈阳70年历程中的几个代表,更多的自豪,等待观众前去发现。

  大国重器,创新未来。沈阳,正蓄势待发,奋力谱写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篇章。( 记者 詹德华/文 廉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