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辽阳篇】打造千亿元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2019-10-10 14:56: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日前,辽宁省辽阳市召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提出,要以辽阳石化公司为龙头,加快推进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

  作为辽阳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在辽阳有着深厚的成长土壤。从新中国的第一块“的确良”布料,到自行设计施工的新型乙烯裂解炉,再到神奇的“空手夺白刃”手套,这些,都是“辽阳造”。

【特色产业看辽宁·辽阳篇】打造千亿元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供图 辽阳高新区管委会

 “十四五”重点发展六条产品链

  当下,辽阳正在全力打造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基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以辽化公司为依托,以辽阳高新区内芳烃基地为核心发展区域,拓展区包括庆阳化工园区和位于灯塔铁西工业园区的日用化工产业基地。

  目前,基地进驻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已达34家,可提供20种近300万吨石化原料,生产200多种石化及精细化工产品,是国家新型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内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生产研发基地,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经信部确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后4次入选全国化工园区20强、30强。

  作为基地的龙头企业,辽阳石化副总经理鲍永忠介绍,未来,辽阳石化将形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200万吨芳烃的产业格局,完成由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的转型升级。届时,辽阳石化的企业规模、经济质量和整体实力将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而这,也将为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除了龙头国企之外,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还拥有奥克股份、辽宁科隆等知名民营化工企业。其中奥克化学是全球最大的晶硅切割液制造商、国内最大的高性能混疑土减水剂聚醚制造商和国内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商。

  【特色产业看辽宁·辽阳篇】打造千亿元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厂区 摄影 李子平

  出台系列文件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为了支持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发展,辽阳市制定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毫不动摇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1+10”系列文件。辽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精简至3个,2.5天内可完成,出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更优。

  在人才培养上,辽阳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化工行业从业人员近万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有600多人,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辽阳高新区近几年来围绕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加快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设,已建成以辽阳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辽阳宏伟区创业孵化基地、沈阳工大辽阳分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辽阳信息产业园为主体的多种孵化载体,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梯次配置的孵化体系。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了一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40余个,与国内外5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基地、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也是辽宁首批“科技创新券发行试点区”。

  辽宁是全国第二炼油大省,依托辽宁的资源优势、辽阳石化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辽阳芳烃基地将重点发展六条产品链,打造特色鲜明的石化产业集群。六条产品链包括: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芳烃产业链、碳四产业链及碳五、碳九产业链。

  未来,辽阳市将打造千亿元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高精细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多方位加强合作,吸引大项目、高质量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