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种大米、抗氧化大米 五常两种新型大米即将面市

2019-10-11 15:17: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全国大米看黑龙江,黑龙江大米看五常,五常大米看民乐。”一见面,黑龙江省五常市民乐朝鲜族乡乡长韩友就自豪地说。

  近日,位于全国优质大米产地民乐乡的益鼎升大米基地,培育出两款新型大米——原种大米和抗氧化大米,并将上市销售。

原种大米、抗氧化大米 五常两种新型大米即将面市

益鼎升大米基地种植的水稻成熟了 供图 沈阳裕庆轩商贸有限公司

  原种大米——能留种的好大米

  益鼎升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米文山介绍说,目前市面上吃的大米,种子几乎都是人工育种,当年收获的稻子无法留做种子。原种大米与其他大米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种子全部是由这块地前一年留下的收成所培育的,第二年再拿它种植。种植过程全部使用最原始的方法,都是纯人工操作,并采用活水灌溉,生长周期长达147天,这样稻米营养就得到了充足的积累,成熟的稻米来年又可以变成种子再去种植,以此循环。

原种大米、抗氧化大米 五常两种新型大米即将面市

益鼎升抗氧化稻花香种植区 供图 沈阳裕庆轩商贸有限公司

  好米天成。民乐乡的土地最下面是沙层,上面是草甸黑土,黑土层厚达1米,含有大量的腐殖质,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更主要的是,民乐乡大米采用天然无污染水灌溉,独特的地理条件也造就了独特的原种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沈阳裕庆轩商贸公司在民乐乡振兴村和红扬有机种植合作社共同开发了1200亩益鼎升水稻种植基地,目前所出品的益鼎升牌有机大米已经走进了香格里拉等86家五星级酒店。今年是该公司在五常地区首次尝试大面积种植原种米的第一年。

  沈阳裕庆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说:“这两三年我们有计划地在研究种植并加以推广原种大米,今年是大面积种植原种大米的第一年。丰收在即,我倡导回归自然生态,让大家都能吃到原生态的原种大米。”

  抗氧化米——美容益寿的功能米

  历史上,民乐乡是一个出产中国优质大米的乡镇,纯净的土壤水源及清新的空气造就了这里”盛产“美女和长寿老人。 “这里的女人不施粉黛也漂亮,老人不吃补品也长寿。”技术人员米文山说。

  在益鼎升抗氧化大米种植基地工作的代守权介绍,他生活的民乐乡振兴村有2800多人,平均寿命都在80岁以上,90岁以上的有6人,其中还有一位103岁的老人。

  今年,益鼎升水稻种植基地还率先在黑龙江地区大面积种植抗氧化大米。技术员米文山介绍,该地种植的抗氧化大米不改变水稻的遗传特性,通过对水稻种子进行生物处理,使得种子细胞直接吸收抗氧化营养素,让水稻在自然生长过程中积累更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成为有益于健康的功能性水稻。

  代守权说,在种植生产过程中,他们始终严格按照有机产品标准种植加工,不使用任何农用化学产品,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喷洒用辣椒、花椒、大蒜混合熬制的“生物药水”进行防病虫害,“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是污染少、安全性高的功能性大米。”

  王颖介绍,抗氧化大米不仅提供日常所需的基础营养,还能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是可以当补品吃的功能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